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穿越光之小徑



名為「感覺派對」的讀書會來到第三次,主題是「重生」。

這個主題是我訂的,碰巧在前一次討論主題時幸運地被抽到。其實,我後來分享的書《穿越光之小徑》並非因著這個主題而選,而是相反過來,正因為我一年多前看了這本書,實在很喜歡,便在提名主題時想到了「重生」這個題材。

《穿越光之小徑》的作者森繪都是以兒童文學出道的小說家,一直以來都在兒童文學領域頗有成就,曾以《風中飛舞的塑膠布》獲得日本文壇的頭等大獎──直木獎。受獎之後過了兩年,《穿》一書正式出版,一改她以往擅長的兒童文學的筆調,用全新的角度探討生死議題。雖然主題並非人生樂事,但行文之中卻一點也不沉重,反而用輕鬆明快的節奏營造出魔幻寫實的故事氛圍,很對我的胃口,剛好趁此機會強力推薦一下。


---


「戀愛的王道還是單戀,為情苦惱,得不到結果的時間越久,感情才會越成熟吧?」「謹慎是件好事,可是戀愛是活生生的,若是讓它熟透了也會腐爛哦。」
 
和戀愛一樣,有些事在心裡生長了太久,最後只會變成枯枝落葉荒煙蔓草。
 
小環就是這樣。被九年前的一場意外帶走了全家人的小環,當天因為和弟弟賭氣未同行而獨自活了下來,一直深深懊悔的她,面對撫養她長大的阿姨也在兩年前過世,終於全面崩潰。深信自己被死亡的氣息跟隨,二十二歲的小環獨來獨往、自食其力。直到有一天,她遇見了同樣一再面對死亡的腳踏車店老闆紺野叔,並因緣際會從他那裡得到了一輛神奇的腳踏車——「百浪一號」。
 
「雖然我們一直在爭執誰的不幸才叫貨真價實、才是世界第一,然而我們倆都在這種爭執中,利用著、依賴著自己的不幸。把不幸這玩意兒當成心靈的寄託,走到末路就是一口氣喝下一升醬油。」
 
一心覺得自己被不幸寄生的小環,其實也反過來依賴著不幸。直到某日她踏著「百浪一號」,穿越了陰陽生死的界線,那是一條長達四十公里、肉眼不見,但其實發著光的界線。當「百浪一號」似是被某種力量牽引而載著小環來到了無聲無色無味的世界之後,她終於見到了曾經以為再也沒有機會擁抱的家人。
  
在陰界和家人相聚的小環終於能釋放多年來的悔恨和悲傷,但與此同時,「百浪一號」卻不得不回到它真正的主人身邊。為了之後能憑藉一己之力再度跨越生死線,小環決定開始練習馬拉松,因為她必須靠著自己的雙腳在日落之後不停地跑過四十公里,才能見到陰界的家人。
 
「雖然小環跟我們一起跑,卻是跑向完全相反的方向。」
 
在「輕鬆跑者」馬拉松隊裡面,有的人是為了減肥而跑、有的人為了戀愛而跑、有的人為了不被人看扁而跑,他們的共通點是目標皆在前方。只有小環不同,她是為了奔向過去而跑的。儘管如此,就像是在黑暗中經歷了漫長的救援等待之後,好不容易看到了一絲光線,雖然不確定那是否為正確的方向,但小環仍舊努力地跑著,只希望能在光線的盡頭得到救贖。
 
「與大島悲哀的眼神對視的剎那,這句話猛地飄落下來。它像水鳥的羽毛般輕盈飛舞,落在我的心田裡。有些事我必須放下。」
 
就在體力與腳程穩健進步的時候,小環的追尋被團隊夥伴大島冷不防地揭穿了。在陰界待了近十年的家人,生前的個性和特徵也逐漸融化、交匯,再重新分配到每一具似真而假的軀殼裡。爸媽不再緊繃、弟弟不再淘氣,一家人以不可思議的和樂融融迎接還以血肉之軀活著的小環。但是,這樣的家人還是她所熟悉懷念的家人嗎?
 
「跑得再快、再遠也無法超越,人世和陰界的間隔是那麼大,生與死雖然僅一線之隔,但還是相距太遙遠了。即使伸手想留住遠去的亡者,他們還是會軟溜的從指縫中滑掉。」
 
也許有些記憶就該永遠留在過去,才有作為記憶的價值,才有被珍藏的理由。小環終於意識到不該再緊緊抓著即將消散的回憶和家人,而決定重新為馬拉松和自己的人生定向。四二・一九五公里,既是全馬的總長,也接近生死線的總長。小環起初只是為了能跑過那四十公里而邁開腳步,最後卻選擇把目標好好地放在馬拉松的終點線,多出來的那二・一九五公里,正是小環從過去奮力跑向未來的距離。悲傷不是不存在了,而是在那之外,選擇看見更多存在在這世界上的東西。
 
書名《穿越光之小徑》指的當然是那條在暗夜中發著光、引領著亡魂通向陰界的生死線,小環就是穿越了光之小徑見到家人,耽溺於回憶之中。可是把故事看完之後,我更覺得書名的這個《穿越光之小徑》,指的是小環從陰界循著原路、踏著光,再次回到人間的意思。
 
生者從來不是因為還能呼吸所以為生,亡者也非因失去肉身而亡,差別在於,我們究竟是往哪個方向奮力地跑去。





作者:林詩惠|最近太躁動,只好回頭看看以前寫的讀書心得,盼望著寫字的心情也能重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