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1230



                                                                                                      ◎陳鈺云

越來越多場合妳總是噤聲緊咬嘴脣,彷彿一鬆口面容就要崩塌那般。妳想索性融入背景,但天冷,妳溶不了(夏季的熱還不是一融就和所有人攪和在一塊,討厭。)這樣多餘的不適像是一首曲極好但詞差透的流行歌,妳也懶得詮釋這樣一份遺憾之作,終淪為廉價,但的確是挺適合為無氣無力的2014做個註解。

這個年末像是被流放在過節氣氛之外,仍然到處充斥著形式上的寒暄,無意義又粗魯的問候,妳只計算著方才前臂舉起打招呼的角度怪異,道別的語氣彆扭。原本想斥責自己憤世嫉俗,再經思量,妳早就不將自己放置在何處,也無能歸類與定義。妳只感到前所未有的無聊,在最舒適的地方與出走之間,有一大塊好無聊的地方。在那裏人們談可能,談正確,談軌道,談冀望,談完美,談自愛,談內在(終於在談到靈魂的時候妳翻了個白眼,女巫們早就把靈魂賣給魔鬼了。)妳看著人們恣意評論卻說自己並不評斷,驕矜自持卻說自己並不驕傲,妳眼睛都看花了,事情怎麼可以被搞得這麼複雜,妳連自己都沒能搞懂了,妳混亂得像場核災過後,怎麼活都感到自己的低能,低感知,低姿態。

前天看的那場演唱會,歌手說著自己寫過很多關於孤獨的歌,妳突然覺得自己聽他的歌就像是迫不及待想附在這把名為孤獨的傘下,彷彿有人理解,即便孤獨也不淋雨了。還有那天在山裡放的那盞天燈,妳想寫下的,其實是孤獨的我最想跟妳說的話:妳會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