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A與B


                                                                                                       ◎張永霖

選擇,決定,與事後的評估,也就是後悔的程度,行于人生裡總是要處理這些課題,也因此很多的時空開始分歧,錯置,被想像塑造成與現實互相干擾的訊號,頻率不同但速度相同,速度相同但意境不同,從這裡行至那頭,又要做多少切割,輕鬆切,割卻難捨。

選擇所涉及的層面實在很廣,洲際飛彈發射,核能電廠興建,臺北市長選舉和今天中午吃什麼。幾乎在最終落於是與非的結果中,選擇太簡單了,而不可否認的,在所有選擇的歷程中又將觸碰更多的選擇,規模不一,選擇太複雜了。雖然我並不信仰星相學,往往要做決定的時候,我總還是以這個理由安慰自己,對,我就是優柔寡斷的天平,不敢切,也割不盡。

我曾經有個生活上的習慣,在做對我來說困難的決定時,喜歡和朋友來個簡單的方式,猜拳,這方式歷經人類歷史幾百年的考驗,證明了大多數的時候結果是隨機的。我會代表某一方,若我搶先贏得一局,便會做下代表我這方有利的決定,反之亦然。然而最近我太常一個人獨處,找不到一個能陪我猜拳的人,選擇做決定總是感到困擾,像是考大學時,有一題從未見過,無法理解的敘述性選擇題,如果還是一題多選,沒辦法刪去,沒有同學幫幫我,更不可能call out了。好像命運,比我自己的意識更重要。

有一次,實驗性的設計了新的方法,不過還沒有名稱,只有操作的程序,把選項默默地在自己心裡貼上A與B,隨便請一個人替我選A或B,那人不會知道我會做什麼,而我忠於自己的安排和他的選擇,便會去行A或B背後的那件事,替我做決定的那人,也不會知道AB代表著什麼。

在人格心理學中,將人最簡單大略的分類方式便是TypeATypeBA型與B型,A型人格急躁,B型人格隨和,A如果是火,B則什麼都不是。一開始創造選AB,便是帶著這樣的概念,而且是為了取悅某個人,以為這樣做會蠻有創意的。後來取代剪刀石頭布的成為我的決策工具,A是電吉他,B是木吉他,A是炒飯,B是拉麵,A是淡水,B是政大,A是說,B是聽,A:「你好嗎?」,B:「我還好。」


總之AB,簡化了決定,賦予了情緒,評估的空間也很小,雖然仍交付命運,但好像有一點意識了,最重要的是,我不再需要另一個人,陪我剪刀、石頭、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