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失語症


                                                                                                       ◎游育寧
[失語症]
英語aphasia,源於希臘語aphatos,意指無法說話、又稱為rhymnasia
病因:由於特定腦區損傷而喪失產生語言或了解語言之能力。
症狀:發音功能屬正常,但不能說出有意義的語言。
(wikipedia)

有時候我覺得我像是一個不合格的醫生,我的病人來來去去,試圖在我的醫護站療傷,而我是如此欠缺使命感,即使奄奄一息如你,我也能在幾個擁抱與話語後毅然走出醫療棚。






其實你們都患了失語症。在某種事物刺激到你們特定的防禦系統,失語模式即啟動,你們無法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每當那團黑壓壓的濃霧遮掩全身時,你們試圖向我言簡意賅的描繪黑霧後的人事物,好不容易張開了口卻骨鯁在喉,落了空一般悵然,而我能讓你們稍微舒坦,只因為我能看透黑霧裡那些關鍵的輪廓,在空中舉著食指揮畫,配著低沉而令人安心的旁白,但關於輪廓裡該如何填滿,很抱歉我無能為力,那些顏色與質地,我全都憑空想像,想著也不願脫口,脫口即失了分寸,畢竟我是個不合格的醫生,無法對症下藥。

只是那天,我不願當個不負責任的醫生。
失語的你兩條手臂癱軟著,帽沿遮住你半面側臉,我仍可以看清你顰蹙的雙眉與低垂的長睫,鼓著雙頰噘著嘴,你發出支離破碎的語句,像嬰兒牙牙學語,不知所云;而我惴惴不安,怕我的言詞只是一篇情溢於理的文章,成了加護病房的重患。

所以我走出棚外,因為對我來說,你不只是個短暫尋慰的病者。
即使棚外荒煙蔓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