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繞了一圈,安份的回到原點實話實說



  在這個各項繁瑣或大或小的事情們即將畫上休止符的時間點,專欄也兜了一學期的圈子,也準備在這裡完成點上,終於可以把與X書院、動物園連接起來的句點。

  上個學期,在動物園進行X3招募,X書院悄悄的靠近了動物園。這學期,總共12隻:6X36X2,還有辦公室3隻大怪獸,加上動物園13位哥哥姐姐,一起走了一遭很X」的冒險。怎麼說很X?因為這28個人之中,大概有一半是「我不知道我要做甚麼」,動物園的姐姐們也似乎是「不知道這群小朋友來這裡我們要給他們甚麼」類似的困惑。還記得在還沒上工之前,我們接到「可以做圓仔專案」的消息,很興奮。第一次開會,我們仔細的研究圓仔的等比玩偶,聽著未來可能會接觸的工作,開始漫無邊際的想像。

  我們的第一個任務,是裝扮動物的萬聖節狂歡派對。結束之後,按照第一次開會分組,分頭工作,一半跟著動物認養組,另一半跟著動物推廣組,從此走了兩條很不同的路。推廣組有六位小老闆(我們都這麼暱稱),每一位X跟著一位。認養組被分成了3組,每位X接兩個組的工作。就這樣,有人跟著小老闆做了新聞的工作、有人為展館設計了立牌、有的人設計了DM和海報等等,大家的任務都不同,唯二的相同點是:小老闆們努力為我們找合適的工作;還有,好像沒有碰到圓仔的專案(到學期末有)。就這樣聽從吩咐進行,最後發現其實每個人都處在好似「漫無目的」的焦慮和疑惑裡。即使過了期中,「我們究竟來這裡要做甚麼?」的問題還是存在,然後在焦頭爛額之中,不知不覺就到了期末。未解的問題還是放在那兒,雖然一度被提起,也做了溝通,但因為各種因素,找不著一個能馬上得到答案的方式,於是繼續沉寂。在這裡面,充滿了複雜的情緒,除了疑惑,其實還有疲累、不滿、也接到小組員沒有機會做圓仔的專案而難過的訊息,對於這一切,當做一個被賦予溝通責任的組長,也才恍然大悟,失落的接受一直逃避小動物組裡情緒與感受的事實,一種知道該做甚麼,卻不曉得能做甚麼的無力。這是我未完成的功課。

  但是有另一個,不該幫大家做,卻無形中因為沒有思考所有人的想法,而間接替大家決定的,其實是要每個人不同的事:在動物園發生的意義。暫不論圓仔專案,我總是沒意識地以自己以為對的方式(不管是甚麼,就做好小老闆交代的事)希望大家也都遵循這種模式,誰錯過了繳交期限,自己緊張到煩躁。直到開始面對最終要面對的期末小動物組報告時,與這學期和圓仔最接近的允欣小聊後,發現了從沒注意到的那一面。因為太無法忍受不確定感,所以就選擇順從,反而會失去的創造的機會。不過慶幸的是,同一種情形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還是一定會有每個人獨特的意義。對允欣而言,雖然有與預期不同的結果,但是都是體驗的過程。看著不斷跳出來的訊息,也越把我帶往另一個方向。在動物園的這幾個月,在共同的X之下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要面對的X,或許是一個很開心的發現,也很有可能是最討厭的感覺。還有好多的X要找,X書院小動物組共同的X,也還在待續狀態。批判理論提及的主體性,去除階級的概念,與對方互為主體、可以自由的討論,或許這也是在這裡,我們想要去嘗試或改變的一些想像。不過這件事,還不敢多說,畢竟不是自己說了算數。
  

  28個人,28個見解,其中之一。


                                                                                                  終於可以自然寫稿的鄭芷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