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尋人啓事,真人真事。



    我的人生,至少目前為止,好像默默地和手寫的東西很有緣,無可救藥地有緣。然而我真的不曉得的是,全都在這時間點出現,到底隱藏什麼樣的巧合與人生寓意。繼上次找到埋藏多年的A片手抄紙後,2013年的最後一個星期,我接到一封信,一封來自北京的航空信件。

    信裡的撩亂、顫抖筆跡,來自於四五年前的一段緣分。那時的我剛剛推甄上政大新聞系,2008年,北京因為奧運躍上國際舞臺的那年。某日,我走進一條再平凡不過的胡同,在綠蔭與灰濛濛的矮房子中,見到了一抹紅。

  「為什麼只有你家的磚是紅色?」懵懂的我問,
  「那是因為其實灰磚比較貴呦」眼前的楊老爺爺這麼回答。

那一天,我走進他的院落品茶聊天,聊這座大院與世界,我們成為忘年之交。但之後再也沒有聯絡了,直到去年9月我有機會回北京,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找到他的紅房子時,大門深鎖。我寫一封信,署名是他的家人,我知道楊老爺爺已80高齡,或許他已不住在這裡,又或許,他已經離開這個世界。我在門口的台階上坐兩小時,寫一張「我畢業了」的手札,留下我在台北的住址,希望看到的本人、甚至家人能與我聯絡。

去年10月,我收到一封北京來的信,上面寫著「我還好好地活著呦」,楊老爺爺還住在那裡,原來那天下午他人剛好不在,等到他回家看到那封字條,心急不已,以為我可能還會回去,整個晚上不敢亂跑。但錯過了就是錯過了,許多信裡的問候,都讓人想念那老北京爺子的霸氣與爽朗。那感覺就像有一種朋友,即使沒聯絡了,你也還是知道他好好的。即使時代更迭心境轉變,還是有一個當初認識他的初心,還在他的靈魂裡。

然而,今年的這封信,卻變得沈重。楊爺爺告訴我,他在2013年六月罹患急性腦梗中風,提筆、說活皆不靈活,幸運地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他想請我他幫一個忙,幫他找一個數十年沒有聯絡的舊識,對象是陳香梅女士。我其實不認識她,一直到維基百科上看見她的檔案飛虎將軍陳納德之妻、第一位進入白宮採訪的華人記者。那個當下我一點都不相信這一切會發生,就像連續劇裡會出現「瓶中信」的老派情節一般。「嘿!故事自己來找你了」這和我在羅馬時,遇到廣場突然出現的Yassir,心裡浮現的聲音,又再次廣播一樣。



我看到信末那蓋上紅印泥的手指印,是多麼最深刻的托付。我知道我要儘最大的可能,完成這個跨海任務。

一位長居美國的時代名人,對我來說,找到她的機會小到像北海岸的一粒沙。但正是因為數萬粒沙,才能成就一座沙灘。年前剛回國的好友印度尤,聽到這件事後,二話不說居中牽線。最後感謝清大方天賜教授,願意幫忙聯絡美國外交部。近日,印度尤捎來好消息,說是美國外交部那裡的人已經收到訊息,聯絡上陳香梅女士。美國外交部希望我把這件故事的始末交代清楚。於是我將以上敘述過程,包含信件,重新寫一封署名給陳香梅的信。

交給印度尤後,那一刻我才真正鬆一口氣,總算稱得上功德圓滿。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但從來沒有想過這樣阿亮才能解決的超級任務,有一天會交到我的手裡。我開始想著,如果生命中,出現一件根本難以置信的事,你會怎麼反應呢?又,那時候,你希望你是什麼樣的你呢?

人與人之間相處情感的本質,在那一刻清晰透明。一直都是這樣的,盡力地去做到自己能做的,希望儘一己之力,使收信人與來信人,身邊相處的每個人都能開心,都能無憾地面對世間無常,與時間在我們生命裡營造的遊戲。享受最單純的快樂,也不忘在逆境中享受過程、感受自己。

突然就把新的一年,對自己的期望寫下了,新年快樂,我好快樂。


圖、文:黃蓉(作者為好快樂的X書院前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