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儲藏室




    這星期一、二整理了拖鞋區地板下的儲藏室,叫它儲藏室有點失禮,這個隱密空間當初規劃來做午睡區,地上鋪的是軟墊,而不是木板。裏頭睡覺的人要耐得住有人從樓梯轉角往地板一跳,突如其來的巨響;受得了的人似乎不多,這裡也就剩下物品沉睡。丟掉不少東西,過去的文宣品、海報,去年結案的小革命企畫書,畢業很久的人形立牌,作者遺忘的手工勞作,內裝物已經變舊而外觀如新的空紙箱,和許多難以歸類的什錦雜物。其中不乏垃圾,但大多只是今天不知如何派上用場,而過去擔負各項重任的傢伙,在聚光燈下看起來是個回憶的物件。

   文玲提到,清理儲藏室是個隱喻,是以諸如混濁有待澄清的願景,蓬鬆尚未成形的理想,氣味誘人但無跡可尋的夢境等,就隨著拯救世界,或征服地球等偉大計畫一併收藏在這個角落。如果你躲到這裏小睡片刻,在被某人的腳步聲驚醒前,也許會觸摸到,或是嗅到一點線索。就算是醒了也無妨,閉上眼翻身再睡吧。

    清理過去的物品不容易,尤其是與你關係密切的過去。總有許多去留游移的傢俬苦無一席之地,只嘆空間不像硬碟容量日益廉價。創意實驗室啟用之初,大約是傳統暗房收攤的時候。當時負責的助教和我多次討論,除了要繳回的學校財產之外,歷代陳穀子那些要留,那些能丟?我想,當初暗房若在我助教任內清理,列祖列宗的玩具可能塞爆傳院B1的倉庫,說不定還有1964年新聞館暗房落成時的舊物。所幸有學弟願意幫這個忙,多謝了。

    結束暗房很多人說可惜,不過還有幾人用底片拍照,並且自己沖放呢?談起用途,因時因地不免現實起來,不過用途不明朗的東西倒是留了下來,櫃子的角落還有創意學程的時間膠囊,麥田花的大雨傘也還留著,畢竟這裡現在是個儲藏室,即使有剛剛擦過仍帶黴味的軟墊,有一些短暫而易被驚醒的夢境,只是靜靜存放著,像是一種隱喻。





文字、手稿:李俊學       (前暗房助教、現任創意實驗室長期工人)







辦公室流水帳

10/26 
動物園萬聖節活動,X1+2+3動物團成員參與刻南瓜、帶小朋友要糖果、場地佈置、攝影等工作。

10/28-29  整理儲藏室,清出午睡空間。

10/31 
文創團開會,從走音電台實踐大學開唱10/29)談起,一路到雲門在池上是施予或是受惠,對照於我們在烏來的話題。

11/1
蘋果日報刊登宿舍偷窺事件,報導指出住宿生人心惶惶」。

11/1
問創課,X3如何彼此認識答案是經由文玲牽過每個人的手。
「我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開學以來,我最煩惱的其實不是.........,而是..........

11/1

小食堂菜單:「菇菇咖哩+蘿蔔味噌湯+柴魚拌菠菜+百香果蛋糕」。供不應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