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Zoolloween萬聖節 時光暫停的動物園




開學過一陣子了,動物園方面的工作,也陸續開始進行。X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幫忙萬聖節變裝晚會的活動。

        長大後,萬聖節對於我們,不再像小時候那樣的神祕與夢幻。與其他的西方節日聖誕節、情人節一樣,變得只是個商人拿來行銷的藉口。十月底到了,頂多看看商店中、餐廳中的恐怖擺飾或可愛裝飾罷了。所以聽到有機會可以幫忙動物園,心裡一直很期待當天的活動。大概是種返老還童的心態吧(哈哈)

        當天前置作業結束後,我們接下來負責的部分是:拍照、錄影、和trick-or-treat遊行時,帶領小朋友去各個攤位。我的工作是在入口處大廣場的舞台區拍照。從前面的各大官員致詞、小朋友走秀……到最後的摸彩都一直在前面。有點可惜,沒有參與到實際的trick-or-treat活動。不過,看著小朋友身上千奇百怪卻依然可愛的裝扮,與臉上合不攏的笑,也被那樣的氣氛感染,心都暖了起來。他們滿足的樣子,是真正發自內心的開心。毋須複雜的理由,就是單純地覺得很快樂。是否,我們長大了,都遺落了那樣的天性?外在的種種,抹去了我們最寶貴、最重要的一部分。長大固然有長大的好,但若能偶爾讓時光暫停在童年那樣的歲月,應該也不錯吧?

        從傍晚開始,一直喀喀喀地按快門,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瞬間,幾乎沒有任何時間思考……到最後,拍照都成了反射行為。回學校後,仔細想想,發現我們的身份其實頗微妙。我們既不是遊客,亦非動物園真正的工作人員。活動進行中,走在人群裡,有種莫名的疏離感,可是當下並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感受著歡樂的氣氛,卻又像個局外人般默默在一旁、有點冷地觀看著所有的事物。回來後,才意識到,那並不是真正「疏離」的感覺。我們不是家長,不需要擔心自己小朋友有沒有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而看不見舞台;我們不是動物園園方的工作人員,不需要時時刻刻想著、擔心著整個活動的流程與細項。可以說,我們是在用比較客觀且開放的心在看待整件事。

        或許,這就是未來一年,我們除了自己各項專長外,最能夠幫忙動物園園方的地方。十月底的星期二早上,第一次進到推廣組的辦公室跟小老闆碰面。在小老闆來之前,聽到了一些辦公室中的小對話……對於當事人,應該是再嚴肅不過的事情與話題,但當下對我而言,真的覺得有點滑稽、有點好笑、又有點莫名其妙。其實,只不過是個簡簡單單的小問題,卻被想成複雜透頂的大難題。這可能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希望我們進到動物園,不只是當個小小秘書,而是用一小點力量,讓許多為動物園勞心勞力的人們,他們的努力更被看見!J



文:朱寧  ( 為X書院學生 )     圖: 張鈺婕 (為長駐創意實驗室溫暖姊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