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隋至忠的番茄蔬菜牛肉湯




在大學五年裡面,兩年莊敬,兩年自強,還有一年處變不驚,住在校外的雅房。而就是大三外宿的那個雅房,讓我進了廚房。

大三的時候沒有抽中宿舍,所以跟其他兩個同系且同樣沒有抽中的倒楣鬼一起在學校後山附近租了一間公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三房一廳一衛浴,還有一個廚房。生活機能不錯,走路五分鐘的距離內有兩家全聯。這兩家全聯和那個迷你廚房開啟了我的烹飪之路。

最剛開始是打著這樣子的算盤,煮一些白煮雞胸肉、水煮蛋或是燙青菜,當作減肥餐及重訓過後補充蛋白質的方法。不過,這一切看似健康的計畫後來亂了套。水煮蛋變成蝦仁炒蛋,燙青菜變成焗烤時蔬,白煮雞胸肉則進化成白醬雞腿排。這一切都要歸咎於從小被隋媽媽慣壞的挑嘴。

從小,隋媽幾乎天天開伙,甚麼東西都變得出來。就連上館子也不得閒,嘴巴常常掛著:「這東西有甚麼難的,還要賣這麼貴。」便開始研究裡面加了甚麼,然後最後總是丟下這麼一句話:「回家我做給你吃便是。」過沒幾天,我就會在桌上看到幾乎一模一樣的菜色,甚至比外頭賣的更好吃。偏偏我就遺傳到這種有點貪小便宜的心態,在外頭吃到甚麼好吃的東西,想想用甚麼食材可以做出這種味道,就在迷你廚房實驗起來,憑著嗅覺和味覺的記憶,一點一點摸索,做出好吃的東西。

在摸索的過程中,我意外的發現要煮好吃的東西其實並不難,憑著一張挑嘴,便可無往不利。從簡單的蔬菜牛肉湯開始,也不知道怎麼樣才會好吃,只憑著記憶中那些零碎的步驟,拿著小湯匙邊煮邊嘗味道,只要避免不小心加太多鹽、番茄醬等調味料,基本上不會出甚麼大錯。最後成品不能說是人間美味,倒也慰藉了外地求學的學生的心靈以及最重要的五臟廟。


前言說了一大堆,到現在都還沒進入正題!畢竟這將會是一個食譜為主的專欄,所以廢話不多說,馬上就要進入我們的正題!以這道我第一次下廚做的湯品做為專欄的開始,蔬菜牛肉湯!





     材料:
     牛肋條(3條)
     番茄(2~3顆)
     洋蔥(1顆)
     奶油(酌量,約莫一茶匙的份量)
     馬鈴薯(2顆)
     紅蘿蔔(1根)
     花椰菜(隨意,想吃多少煮多少)
     不怕長時間燉煮的東西,例:洋菇、西洋芹、玉米筍
     調味料:
    
     胡椒
     番茄醬
     做法:
1.    牛肋條洗淨切塊,約莫三公分長。洋蔥洗淨切丁,約莫一公分見方。馬鈴薯、紅蘿蔔洗淨切塊,約莫兩公分見方。花椰菜洗淨,切成一口可食大小。
2.    備一壺熱水在旁邊,等等會需要它。
3.    奶油先放入煮鍋中,開小火使其融化,接著轉中火,下洋蔥,翻炒至所有洋蔥都充分沾滿奶油。接下來,下牛肉,一邊翻炒一邊注意別讓洋蔥黏底。牛肉表面變色隨即加入旁邊備好的開水,別太多,漫過食材即可。利用鍋鏟或湯匙把鍋底掃過一遍,確保沒有任何東西黏底。
4.    再來就把所有其他的材料(除了花椰菜)丟入鍋中,再加水至食材下方一至兩公分處。
5.    小火開蓋慢慢燉,大約二十分鐘。
6.    起鍋前三分鐘把花椰菜丟進去,轉中火。
7.    接下來依個人口味加入番茄醬,等酸度調好再慢慢加鹽,至喜愛的口味。
8.    等鹽和番茄醬攪拌均勻就關火,可以上桌啦!

     注意事項:
1.    花椰菜最後丟,是怕煮太久會黃掉,口感也會太軟,如果你是喜歡那種口感就跟著其他蔬菜一起下。
2.    胡椒最後乘入碗中再加即可。(洋香菜也可)
3.    煮越久,馬鈴薯會越爛,湯也會越來越濃,很適合拿來沾麵包吃。如果有通心粉,也可以澆著吃。一鍋便可讓兩三個人吃飽呀!



圖、文、肉:隋至忠        (作者為X書院學生團隊前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