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隋至忠的=菠菜豆腐素水餃=




   立冬這個節氣進入尾聲,冬天已經默默地過了六分之一。近來氣溫慢慢下滑,在冷嘶嘶的冬天來上一碗熱騰騰的餃子,配上無味卻溫暖的餃子湯,好幸福的啊!

筆者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山東人,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來台,山東位處中國大陸北方,而北方以麵食為主,所以筆者從小就浸淫在麵食中。北方的節氣食物大多也與麵食脫不了干係。立冬是季節交替的時間點,為時間之交子,取諧音,餃子,所以立冬和另外一個時間之交子:除夕,都要吃餃子呀!有句北方俗諺這麼說:「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各位看官,餃子的形狀是不是有那麼一點點像耳朵呢?

從小,餃子就是筆者家裡冰箱必備的東西,無時無刻都有。隋媽有空就會包一些餃子放在冷凍庫裡面,沒時間做飯的時候拿出來一煮就解決一餐了。我想這也是冷凍水餃市場如此廣大的原因吧!好方便的!筆者奶奶還在的時候,常常會包今天要介紹的這種餃子,菠菜豆腐水餃,素的喔!雖然奶奶不是吃素,但這種餃子的出現應該是反映以前物質匱乏的生活吧!

=菠菜豆腐素水餃=

。材料:

菠菜約1
板豆腐(份量大約一般超市賣的板豆腐的2/37-11的盒裝豆腐也差不多是2/3)
2
粉絲1
乾香菇5
餃子皮2
(切成末差不多1~2湯匙)
香油

。調味料:
醬油、鹽、白胡椒粉

。做法:
1.備一鍋熱水。
2.菠菜切成小小段,約1.52公分,燙至全熟,撈起後放置一旁放涼。
3.剛才燙菠菜的熱水用來泡開乾香菇以及粉絲。
4.把豆腐切成小小塊,約0.5公分見方。
5.薑切末
6.熱炒鍋,倒入油,量差不多要兩湯匙。先下薑末,再下豆腐,中火炒至湯汁全收乾,稍微有點金黃色為佳,關火,放涼。
7.手洗乾淨,把剛才放涼的菠菜整把整把抓起,擠水!放置待會要拌餡料鍋子或盆子。
8.此時粉絲和香菇應該都已泡開。香菇切成細末,粉絲切成約一公分長。
9.熱平底鍋,煎蛋皮!蛋打散後,鍋中加入油,把雞蛋倒入,中小火,看到上層的蛋液差不多熟了再翻面,此時下面的金黃色很美麗!翻面後差不多過一分鐘就可起鍋。起鍋後切成小小塊,同豆腐的大小。
10.把所有料加入一湯匙醬油,三湯匙香油、鹽少許、胡椒少許、一顆生蛋,拌勻。
11.此時先包一個水餃煮來吃吃看,太淡再加少許鹽,太鹹就再加一把粉絲。餡料到此結束。
12.包餃子,煮餃子,上桌。

。注意事項:
I.菠菜也是打某菜,看起來很大把,燙出來就一點點,尤其還要擠水,所以不要怕菠菜一斤太多。(打某菜:以台語發音,意思就是買來很大把,但下鍋一烹煮就會縮的剩下一瞇瞇,最著名的就是茼蒿。本詞為以往父權思想下的產物,筆者認為,應該改名為冤家菜!)

II.豆腐能買到越硬的越好,但不要用百頁,筆者個人覺得吃起來味道會怪怪的。

III.如果家中有吃全素(不吃蛋素)的人可不加蛋,多放點豆腐就是。

IV.水餃皮和餡料的量很難抓,有時候餃皮厚一點,能包的個數就少了一點,連隋媽包了幾十年還無法掌握,所以這真的是靠運氣。

V.素水餃比起肉水餃,難包許多,因為所有的料沒有肉的包覆,很難黏在一起。這也是為何在最後拌餡料的時候會加入一顆生雞蛋,但縱使如此還是很難包!包的時候要小心,盡量不要讓太多空氣充斥在餡料和餃皮中間,煮的時候很容易破。

VI.全乾的盤子上灑上一點點麵粉或是太白粉,包好後放置盤子上送進冷凍庫,冰上兩三個小時,就可以裝袋。圖為錯誤示範,進入冰庫時一定要每個餃子都是分開的喔!

VII.煮冷凍水餃的訣竅:備一鍋滾水,丟入水餃,煮到上面開始冒大量白泡,加一小碗冷水,再煮到起泡,再加一碗水,再煮到起泡,便可以起鍋。如果是煮肉餡水餃,可以再多加一次水。

VIII.另外,很多人沒有親手包過餃子,所以補充一些包的過程要注意的地方。
i.
備一碗乾淨的水。
ii.餃皮最外緣先沾上薄薄一層水,將餡放置中間。沾水的這個步驟如果有個人可以幫忙,整個過程會快上許多喔!
iii.將餃皮包住餡折成半圓形,也就是把原本餃皮上一條直徑的兩端黏在一起。
iv.右手食、拇指捏住那個黏著點,先從左邊開始,使點巧勁使靠近自己這側的皮較外側的皮短,便可用力捏下去。右邊也依照這個模式。這樣包起的水餃便不會平平的躺著,會有點像是坐著,形狀也更像元寶。當然,每個人的包法都不同,如果你不在意形狀,只要確保皮黏得夠緊,煮的時候不會破即可。




PS.包水餃本就是花時間的事情,素水餃比起肉水餃花的時間又多上許多,但轉個念想想是把未來的時間拿來花也就還好了。



                          圖、文、水餃:隨至忠  (作者為本周吃水餃的前任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