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這座山到那座山


要再去一次烏來。

    從這一座山在到那一座山,上個學期曾經想過,我們這兩座山的居民有甚麼樣的關聯,我想,除了都有櫻花,就是真正的居民都住在,交通不便的雲深不知處吧! 又試想,我們能在那座山頭做些甚麼,甚至是為自己做些甚麼。我們能不能以烏來為發想,去感受、去創造,這應該就是我們延續上個學期,要繼續完成的任務。


    一群政大山居民,在鋪有彩色地墊燈火通明的集會所,討論著「烏來編織」,分別訴說著自己看見的烏來是甚麼,編織是甚麼,有怎樣的期待,每個人所關心的主軸都不盡相同,有些人比較在意烏來,有些則是編織,他們像是要討論攻城掠地的計畫一樣,想著如何去取得那裡的資產,並且應用,他們提出自己的策略,從螢火蟲、溫泉、香氣、地圖到刊物,他們思考了各種入侵的角度,有些各說各話地談論著,但是沒有結論,大多數的他們都認為,應該去勘查一下更加實際。
  此時,一位婦女說了話,說她上次上山的經驗告訴她,「根本不用上山,因為上了山也無解」,她說完後,全場譁然,像是被潑冷水一般,氣氛尷尬,婦女便後悔了,不止是因為,她澆熄了大家的熱情,更是因為,在她還沒上過山以前,也曾經是那樣期待,看著沒上過山的姑娘們,彷彿看見半年前的自己。
  「還是上山吧!」婦女改口這樣說,並且答應領袖要帶領姑娘們上山,其實她是滿心期待的,但是卻也在同時感受到自己其實對烏來根本還不瞭解,「我們必須去那雲霧的深處才能真正看見對面的居民」,她有了這樣的體悟。但是對姑娘們來說是第一次嘛!還是走在外面,先讓姑娘們看看那座山被包裝成甚麼樣子,比較恰當。

  政大的居民被包裝成學生;烏來的居民被包裝成原住民。這一次去烏來,政大的居民想要嘗試以他們真實的人的身分去親近烏來人,想要試著了解那裡的生活、那裡的信仰,藉此機會,採集他們的烏來還有他們的編織,回來製作神秘的配方,只是希望可以做一件政大人想要做的事,讓日後流傳一則屬於兩座山共同的故事。


    再一次出發吧!來自政大的居民們。我也很想要再去看一看,聽一聽,感觀一下那裡,看看能不能真的實踐我夢想的第一步,就算是小小的也好,我想,我們都希望可以用自身的力量找出這一次機會,努力的踏出小小的一步,從現在這裡到未來那裡。


作者:認不得自己織帶是哪條的  連子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