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請讓我們安心做夢!


許久未提筆寫字,鬱積在腦海裡的想法來的快,聚攏又再散去,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一星期未到堂上課,連教室的確切位置都快忘了。近一個月,沒有好好地捧著書讀,儘管是那些平常嗜讀的雜文。近日感覺自己面目無趣,甚至被人說臉色懨懨,死氣沉沉。如此狀態也不是從沒發生過,甚至在青春期之後發生了數不清第幾次。但沒有一次同現在,只是感覺到強烈的莫可奈何,自己卻不能做些什麼去挽回,或者說有效果地幫助自己。我想,這是大部分人最近共享的情緒,一種強勢的間接影響,影響整個生活,乃至於搖搖欲墜的一顆心。

某天,到市區辦點要事。走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慣有的分離感再次包夾。穿越斑馬線時,和無數個陌生人交會眼神,交換著生活的恐懼不安與無助,但其實我並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總令人想立刻遁逃。大馬路兩旁的施工,嘈雜卻令人莫名心安。我抬頭看著漸暗的天空,藍色的底劃過一道粉紅色的飛機雲。那個瞬間,我俯仰確定了兩遍,是一種不敢相信美在此刻,如此不堪的此刻,臨到眼前的懷疑。走至騎樓,經過某個辦公大樓,清涼的冷氣風,混雜著辦公大樓獨有的氣味漫散出來。有一刻,我停住了,大口地吸著那股氣味,我好鍾愛那味道,特別特別鍾愛。

小時候,爸媽都在上班。兩人一早便要出門,假期間又不能把十歲不到的孩子獨自丟在家裡,只好委託阿嬤照顧,有時候也輪流帶我上公司。我喜歡當小大人跟著上班的日子,總是睜著好奇的雙眼,骨碌碌地轉過一個又一個陌生的人事物。媽媽在摩天大樓裡有自己的辦公室,位在36樓,有大片的落地窗、電腦、跟睡袋。我喜歡媽媽公司的味道,說不上來,或許是一種大人工作的味道,新新的,高級高級,聞久了很令人平靜。媽媽處理公司業務,跑上跑下,不常待在辦公室裡,就把我丟在那幾坪的空間裡。我成了整間辦公室的主宰,那時覺得好新鮮好有趣。我喜歡先到落地窗邊俯瞰城市,高雄那時的樓房還並不堂皇矗立,高樓矮房錯縱在一起,有城市的洗鍊與繁榮,有時也像精密的樂高積木。當時的我,坐在落地窗旁,居高臨下,每次都覺得好刺激又同時好擔心自己會摔下去。有時候會有飛機從藍天邊際飛過,我會將臉挨近玻璃,雙眼盯牢它,小小聲地發出「哇!」。有噴射機的時候,滯留在空中的飛機雲延伸成一條長白的條紋,我喜歡盯著它瞧,直到飛機越飛越遠、條紋逐漸散去才肯鬆懈。在公司的日子好快樂,有叔叔阿姨會捏捏小臉,拍拍瓜呆頭,有時候還會送上餅乾糖果。待在辦公室裡,我可以使用當時還算新奇的電腦玩踩地雷,或者上上不太會瀏覽的網路。當然,累了還有睡袋可以睡。一整天浸淫在這樣的氛圍裡,呼吸著公司裡那股我最鍾愛的氣息,離開時還會頻頻回頭,有些不捨得。

後來,我終於知道如何形容那股味道所包含的意義與帶給我的感受。那是一種大人好好地工作上班,孩子可以無憂無慮、心安理得地玩耍的感覺。恍然走在台北街頭的我,再次感染了那個孩提時代的美好,我愣了愣,繼續往前走。

回程的公車上我想,其實我們追求的不過如此,哪個年紀都是同樣的道理啊。大人好好工作、好好地處理好事情,讓孩子安心地在城市裡數飛機、蓋積木,做新鮮單純的夢而不怕墜落。等到孩子成為有能力的大人,就換他們來保護下一代的夢,而下一代也會去保護他們下一代的夢。不是嗎,不是嗎?

願這場浩劫之後,我們還能駕著夢想的飛機,迤邐出單純美麗的條紋。


By修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