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用左腦還右腦思考,真的那麼重要嗎?



    其實我也忘了,進入X書院之前,海報上、宣傳中確切用了哪些標語,不過X書院的生物們(不一定全是人類,也許有外星人。書院一角的地板有個洞,我相信裡面住著一個艾麗緹)大概是跟「奇怪」、「特異獨行」等等的詞彙劃上等號的吧。這些標籤,究竟是別人為我們貼上的,還是我們自己貼上的已經不可考,但我深深感覺到,X們靈魂的某塊,雖然偶爾因為自己的奇怪受苦,但同時也自豪自己的特別。

    對吧?仔細想想,然後誠實面對自己,反正答案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我在大一開學以前就知道X書院,並且對她情有獨鍾,當時默默許了個願,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找到自己、找到別人、然後還可以做自己,是我當時的嚮往。可當我真的進入這裡了,我反而更覺得自己更格格不入,過得也不是挺快樂,我對這裡的很多人、很多事、很多現象都感到憤怒,憤怒到我忘了那套交際撇步,同時也是因為我認為,我都在這裡了,在X書院,我應該沒必要拿出那套世俗的東西吧。

    那我到底在生什麼氣呢?就拿最近期發生的事情來做舉例好了。上週五文玲拿了一份左右腦思考的測驗來書院上課,任何心理測驗都是這樣的,我們在填答的過程中,其實已經默默預設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並且讓自己的答案默默趨向某邊。我們都知道,右腦是感性腦;左腦是理性腦,我們也都知道左、右腦思考者大概會有什麼樣的特點,一群可愛的X們,太不愛自己的X們,測驗結果大部分都出其不意地指向「右腦思考者」。我生氣的是,X書院的人都很奇怪、很感性這點似乎已經約定成俗,可是為什麼一定得這樣呢?老實說我真的不相信大家都是右腦思考者,也對於大家「希望」自己是右腦思考者;把自己「塑造」成右腦思考者這點真的很憤怒,也有一點點點點的痛心。左右腦平衡發展,或者是理性思考,都不會抹滅掉你心中柔軟的、感性的那一面。我覺得大家或許是因為太愛這裡,太想在這裡找到歸屬,所以很努力、太刻意地讓自己成為「X書院的人」了。

    我看的X書院,是一個充滿奇怪的人的場域,每一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奇怪,有些人狂野、有些內斂、有些隱藏、有些假裝,即使是那些口口聲聲說著自己平凡的人,我都覺得他們內心的深處(雖然不知道多深,但一定有一處)是相信自己不平凡的。而且,平凡是什麼?奇怪是什麼?特異獨行是什麼?其實都只是群組的區分跟對比,在X書院我們好像就理所當然的認為這裡的人一定要怪,不夠怪就是平凡,可是你真的像你說的那麼平凡嗎?

   我想說的是,希望X的每個人,不要被X給框架了,我們沒有一定要很怪,也沒有一定要是右腦思考者,X原本的定義(或者根本沒有定義)是「未知的」,我想懇求大家,不要努力的想變得特別、變得奇怪,不要去模仿任何人,雖然我們感到孤獨,但不代表我們要成為別人才能和融入某個團體,我們能不能真的去實踐X的精神,做自己,然後學著愛自己,遵循自己的方向,而不是已被標簽的X書院或者任何人要你走的方向。不論我們是怎麼樣的人,理性或感性,用左腦思考或用右腦,如果X真的是X,就會能夠擁抱我們(或者只是和平共處)憤怒到我不﷽﷽﷽﷽﷽﷽﷽﷽﷽﷽﷽﷽﷽﷽﷽﷽考者這點真的很憤怒。





作者:許睿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