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賦權家常談



 招生簡章裡寫著:「X書院的教育特色是「賦權、想像,在關係裡創造。」當初我不懂,一個學期過去了,對於這些還是模模糊糊,但自從寒假答應文玲要主持招募開始,我強烈感受到所謂「賦權」帶給我的影響。

舉個小故事,這星期二菜菜子工作室第一次辦招說會,活動將要結束時有學員問我們:「X書院之後還有正式的招說會嗎?
我們回:「這個星期五有聯合招說會,歡迎你來參加。」
對方再問:「那,沒有正式一點的嗎?
「什麼是正式?」我們疑問。
他說:「就是有老師在的那種。」
我們看了看彼此,相視大笑:「我們沒有那種!」

「我們沒有那種!」這是X書院給我們的賦權。沒有老師在,這都是我們的事情,文玲唯一對招募說的是:「希望『找』的過程,也符合X散漫失序搞笑但創造的個性。」沒有規則、沒有比較,只要做我們自己。


(菜菜子工作室之來去蔥蔥工坊)

一開始我會緊張,無所適從,又深怕自己做不好,怎麼自己招到X想要的100名學生呢?怕自己想的不是別人要的?主題是什麼?用什麼方式進行?報名表怎麼寫?……

但面對這種疑問,反而使我探索找尋,使我直視我的害怕,去挑戰它。想了想,其實答案很簡單,以前每當一件工作來,我們第一步都是問「怎麼做?」、想自己「會做什麼事?」,然後拿出裝備,成為工作需要的那種人。但X書院讓我思考「什麼是我願意做的?」,找到動機,找到熱情,因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讓我逐漸自信起來,蓄勢待發,動力源源不絕,真切的感受到內在的能量被喚醒。每次都迫不及待想要再做點什麼,熱衷地想要再學會什麼。



                                              (菜菜子工作室之來去蔥蔥工坊)

但另一方面,賦權,是一種自由,但也是一種不自由。

這種感覺很微妙,好比說:青春期的你該怎麼拿捏與「說著會永遠支持你的父母」之間的關係?你既不想讓對方擔心,辜負他對你的一片信任,所以更認真、更投入、更為自己負責;但另一方面又因為熱血、年輕、擁有自由,讓你不想要再當乖寶寶,叛逆挑戰的因子蠢蠢欲動,不顧一切要往更黑更深更暗的地方走去。


                              (水岸第一排工作室海報張貼在風雨走廊的照片)

X書院盡力為我們創造一個賦權的環境,賦權讓我們自主發展,容許我們做選擇,讓我們感覺被尊重,適合從中挖掘出自己。但風險是當你選擇了放手,也就必須考慮這樣會帶來你意料之外的結果─譬如這次海報事件。文玲說:「X書院有父有母,父母不一定對,但一定在。」也許我們的所作所為不見得每次都被父母接受,但真的,也不必假裝接受而妥協啊。

寫到現在,我想要分享我的煩惱:為什麼X書院要賦權?誰又該為賦權負責?為什麼有時候這個不可以?而那個很歡迎?…這些不見得有正確答案。傾聽、溝通、表達,選擇在於我們,想要什麼樣的X書院,走什麼樣的路,我好想聽見每個人的聲音。



(最後,感謝鈺婕與俊學適時的協助讓招募更為順暢,並打一下廣告,菜菜子工作室,招生菜中。)

照片:俊學、X3黃子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