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狗子


                                                                                                                                   ◎鄭世彥






和人相比,狗大多時候是很安靜。

家裡三隻黑土狗,二公一母。阿爸視他們為倉庫的守衛,但他在我眼裡,他就喜歡狗,然後去養他們而已。養來幹嘛幹嘛的僅是技術性的答覆,用來對付那些不懂喜歡是毫無原因的人,或沒那麼喜歡狗的人。

三隻黑土狗會一直吠的時候,都是因為有人侵犯到他們的領域,吠聲是主權宣示。主權是他人介入時才開始彰顯,沒事不會高呼我是誰。另外發出爭吵時,同上個原因在於主權的捍衛,只是剛剛是三隻狗作為一個群體對其它的抗議,而這次是以單隻狗作為單位的相互抗議。通常,是兩隻公的在爭地盤,而母的能優遊於各個地盤之中,母性的廣納百川,不分你我。

千萬不要把吠聲當做是他們的語言,能夠溝通了解才重要,而不是看能不能講話。狗與狗之間,常常互聞彼此肛門附近,科學研究表示,那附近的某腺體記錄了狗兒的各種資訊,比如年齡甚至心情,藉由此動作,彼此不需言語皆能知曉雙方情況。如果放一台錄音機記錄他們的生活情形,你所能聽到的是金屬練子聲響和腳步移動聲,以及因有人經過而發出的吠叫,一天最多不超過五次,由當時人潮多少來判定。


人類語言一開始真的是為了溝通而設,經某階段後,便說了更多的話來讓別人遠離自己。也許是語言的必定宿命所致,太多的言不由衷與無法言語。無聲狗,喧鬧人,沒有言語的述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