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如夢幻倒影如露亦如電-關乎愛情 關乎人生


                                                                                                            ◎王盈智

[前言]
生命的根本問題,是對一切做先決判斷。不過,看來其實大部分的人錯,對的就是某一些人。然而應該避免由此導出行為準則,沒有必要提出什麼準則讓他人遵守。除了兩件事:想盡辦法和美麗的女孩們戀愛,及紐澳良或艾靈頓公爵的音樂。其他的,因為醜惡,所以應該會消失。-«歲月的泡沫»

  歲月的泡沫是法國作家鮑里斯•維昂被譽為當代最令人心碎的愛情小說。
2013年翻拍成泡沫人生,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奧黛莉度朵主演,卻是完全不同的類型。泡沫人生裡荒腔走板又黑色幽默的基調,殘忍地諷刺了現實社會。男主角柯林說了一句經典名言:「人不會變,只有環境會變。」當最後柯羅伊死亡,小灰家鼠把克羅伊的畫帶出正在崩解的家,柯林什麼也沒有剩下了。
  影評和書評已經說了很多。

  只是突然又想起來,是無意間看到關於李坤城跟他小四十歲的女友被報導爺孫戀,還有文玲老師轉貼的釋迦牟尼生前最經典的四句話。難道愛情真的是一連串的因果業力?或是上帝的安排旨意?為什麼所有難忘的愛情都是悲劇,還有當我們嘲笑連續劇裡灑狗血的愛情劇時,卻沒想到要是有一天降臨在自己身上。

  「生命中的一切發生都是必然而非偶然,否則要不是我別人也會出現在這裡。」這是一句多浪漫的話而我卻在今年冬天飛往香港的班機上淚如雨下惡狠狠地質問它。生命裡第一次出現無法解釋,想追問卻不得其解的痛苦。我在感情上比別人慢很多步,一般人十五六歲體會到的事要等到二十歲。

當然,阻礙與困難也加劇了。

  後來花了一個學期消化,太陽花學運更加重了衝突與矛盾。而當那些矛盾複雜和糾結好像漸漸被吹散成為光暈的時候,另一個生命又活生生地跳了進來。不被預料,也不可被預料。一切又那麼的自然,一切又都息息相關。以前的我能接受這個生命本來的樣貌嗎?或我自身的樣貌?


  想來,其實很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