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Chat Room(一)




                                                                                                           ◎董君暉

其實,自己有時候是討厭寫字的,特別是在上次寫得特別好之後,自己的平均值在哪呢?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當起筆之後,滿腦子的思緒開始能夠配合文字有節奏的輸出時,"對了就是這樣",當這種感覺出現後,自己就知道自己在寫"甚麼"了,之所以會有這種大夢初醒的感覺,某些程度可以歸咎到"自己為甚麼要寫字"這個問題上。
打個比方:X立論是我這禮拜的目標,但我總想不到適合的題目,一直在起筆、打斷之間遞迴,逃脫不能,很明顯是被自己寫字的動機所牽制著。我嘗試過寫個"寓言故事""walkers & the morning""宅女小紅V.2""九把刀事件之我見",其實一想到自己可以無拘束的寫一些字放在網路上給人看,我的思緒便積極地試探今天的大腦,"你要選哪個?你要選哪個?",但結果就像馬桶上愁眉苦臉的你心中的OS "Oh,shit",對,最重要的還是那個shit

所以先喝杯水,拿起你最愛的蘋果日報,挑一間比較乾淨的廁所,
最好是家裡的,給自己30分鐘......

如同上一段的比喻,這篇文章就是在一個輕鬆閒聊的情境下應運而生,如果在FB上看到,說不定我還真懶得去把他看完,還會順道OS一句"誰寫的鬼東西,不精彩就算了還又臭又長"。好像沒有什麼生動的比喻、又或是動人心弦的畫面、更沒有娓娓道來的人生經歷。

But , For what...

沒有多想,就寫到了這裡,思緒就開始有了些邏輯,題目也好像有了點眉目,"Chat Room"好了,紀念高中時的一本英文教科書。
政大有著這麼一位老師,通識課、教歷史的。
記得他說過這麼一句話"要看一件歷史,需要先看看作者,再看看時代"
他說得太有道理了,選一門課也是,要先看看教師評鑑,再看看選課板。但很顯然,對於56分的同學,那是一句嘲諷,我懂。
回歸正傳,"作者",要看日本推理小說,我會先挑東野圭吾,看動畫,我會先挑宮崎駿,看網路文章,我會先想到劉致瑩、彭明輝;風格、節奏、故事,有它的慣性,附著在作者之下。這似乎引導著我下筆的方向,先是在故事裡打轉,轉轉轉,原來是作者,故事的起點,開始了故事,故事開始,且還在進行。

如果你是作者,你會寫些甚麼呢?
會先"",對吧?多久呢?
腦中高速運轉的圖片,或許不像皮克斯動畫一樣,
能夠串聯成一段故事,一篇文章。
但如果有一雙眼能夠一直看著自己,
寫字的過程,那也是一篇故事,慢且長、淡且自然,
也許你從不以為,
但他卻毫不妥協,
因為他躲得很好,
手錶透射與反射的比例,使他很安全。
你不刻意去挖掘,
因為你知道,

陳年的酒,味道比較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