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無題


                                                                                                          ◎李榮恩 

  那天,點開學校的電子信箱約略瀏覽,看到了總編來函邀稿。面對螢幕顯示文字中所透露出的焦急,我反覆地思索著,到底第一次的專欄應該以甚麼為主題來撰寫;然而沒多久我便驚覺到--為什麼自己希望寫些東西却必須要有人來制訂一個題目?於是,這篇文章就依憑著這個再簡單不過的疑問誕生了。

    反射性的期待能夠有一個明確的題目;在我看來,會將其理解為一種制約。我(又或者是我們)早已經習慣性的去遵從某些規範,將之視為平常並幾乎可謂毫無感覺;直到當真有那麼一個機會是可以恣意揮灑時,才驚覺到自身竟是如此地無所適從。

    是甚麼把我框架住了,我想問。

    情不自禁聯想到上次課後與增勇老師的對談。我提問,不懂為何人們總是在劃分--正常、異常;異性戀、同性戀;好人、壞人;核心、邊緣,例子唾手可得。老師微笑而溫和地指出,分類是人們用來認識自己身處世界的一種方式;也因此人不可能不進行分別。我承認這樣的觀點,也猜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同意。同意後我又再請教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不是重點我不知道,但至少於我個人而言,它是的。「那諸多的類別不均是由人所界定的嗎?既然如此應該是我們去操控它們才對;那又是為什麼,現在看來卻是我們被它們所限制住了?」同增勇老師的對談我選擇在此打住。或許它所探討的主題看來與這篇文章毫無關聯,可是我想藉著它來拋出一道問題--我們是不是被自己給規範住了;我們是否僅只是活在一個由自己為自己所畫好的圓圈裏?

    上述問題有沒有答案我不確定,就算有我也不打算在文章中給出來;同時我亦不想再對其做更多的延伸,即便想大概也沒有能力。因為相信每個人的答案原則上都有那麼一點不一樣;又或者,我不過是很單純的希望找到同樣願意問問自己這個問題的人,聽聽他們對此的想法為何。


    突然思及文玲曾說「如果你願意冒險,那就來參加X書院。」若我真正是被自己所設立的框架所侷限住,那或許嘗試去打破或重新掌握它才是我應該做的事情--思緒及此,我想擱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