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河堤遇見紅毛猩猩

  這是一篇很平凡很芭樂的文章,但總是想那麼複雜,偶爾也要平凡一下。
 
 一如往常在刻意悠閒的傍晚騎著微笑單車到一天之中看起來最平和的河堤,只是這兩天稍微做了點變化,跨越一段公車汽車狠飆的摩托車爭道的道南橋到另外一岸,騎起來覺得路上許多坡道與顛簸,但因為可以通行的範圍比較遠,因此抱著好奇心就過去了。今天甚麼也沒多想一路往新店騎,看到了世新大學斗大的看板,覺得或許可以騎到往碧潭的交會處(想像應該是有一個分岔點,其實我不知道),再騎了一段心裡萌生了放棄的念頭,於是在一個小公園轉彎,然後就這麼看見對向長得有點像文玲的騎士,再看一下,真的是耶!

  迴轉後在文玲旁邊停下來,看到一叢紅紅的頭髮在風中飄動,心想天哪我是多久沒有看到文玲」,想了一下講了一下話繼續騎走,文玲後來居上,然後我拼命的再也沒有追趕上。回來在動態上被文玲一語道破,真的是太久沒有「去動物園看紅毛猩猩」了,開始認真的思考這件事。
 
 自從別離了教練組後,幾乎只有工作坊短短兩小時會踏入創實,那麼,離開後的這段期間,有甚麼不一樣了嗎?
  
       腦海裡還存留著當時在創實、在教練組、在動物園(捷運站的那個動物園)那些深刻感受的片刻,以及某次文玲對我說「我覺得妳比較有自信了。」的那個當下。同時也想起這個學期有好幾次,在唾棄自己一事無成的時候,想念起教練組的日子,不是因為美好,相反的,在那些迎面而來的挑戰下,其實是很有壓力的,但是,總覺得那裡存在著神奇的力量,讓人就會傻呼呼的前進,橫衝直撞也沒關係。雖然對於那段時間的表現還有諸多不滿意,但現在回首,至少看到了以前沒有的勇氣。不用「學習」這嚴肅的字眼,「感染」或許是一個更好的形容,仔細琢磨究竟是為甚麼,暫時的結論大概是,那裡就像大海一樣,幾乎沒有甚麼是不被包容不被重視的吧,其實也像是一個心理學裡面最理想的家庭環境。
  
       只是為甚麼離開了那裡,就又容易忘記怎麼有勇氣呢?為甚麼是非同昔日的想念呢?這不合理啊,明明當時經歷了許多以前不敢做的事,應該是已經建築起一些力量了,怎麼反而是倒回走了呢?
  
       困惑了一陣子,最近似乎是想通了,因為努力還不夠,為「喜歡自己」這件事的努力還不夠,心裡面還是個需要依賴的小孩,沒有別人的掌聲和明顯的包容,就被擊潰了。也難怪有時候矛盾地想念著創實,卻又同時回到更早以前阿貓阿狗的心態,被自己的平凡驅離。
  
        還需要努力,然後也是在掩面之後面對,要回去動物園(政大的那個),為了抱抱可愛的紅毛猩猩是一,為了尋找那段時間的氣味,也是。
  
        離開之後發生的世界,就像到景美溪的另一岸,想要從靠近的這一岸到另一岸,一定得選擇一座與車爭道的橋樑才能到達,腳底下潺潺的溪水,彷彿那些與創意實驗室相對的事情。

                 

                                                                                         又快變成臭人類的小狗芷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