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不能只因為我爽就好



         最近開始越來越多人稱讚我說我很性感很美,然後超級有自信,雖然嘴上臉上不太能那麼快的反應過來,頂多只能送他們一個銷魂的電眼,不過我內心其實是很爽的。幾天前一個學弟半夜私訊我說:「你真的很性感誒,你會成功,我很喜歡你的不一樣。」(引號代表字字句句都是依照原樣的複製貼上,不是我自己瞎掰的)有個很久沒有見面的“前”系上同學在我生日的時候特別寫在祝福裡:「很欣羨你always的有自信與性感魅力哈哈。」Sonia再一次週五X的課上,來跟我告白:「你超級賤的,可是我就是愛這樣的你。」對,我也是愛這樣的自己。

        還記得這學期我開始想要在生活中有所改變時,想說可以從唇膏開始,每天帶妝出門。路上遇到認識的人,他們帶著驚訝的眼神問我說你有事嗎?我沒事,不過謝謝關心。在不久之後我開始畫了眼線,發現自己很適合有點上鉤的貓眼,路上的人反應更大了,除了驚恐還甚至問我說:「你是有要去哪裡嗎?」他們有可能認為我正要去夜店或是約會,孰不知我只是要去上中國哲學史而且本人目前單身所以沒有會可以約,okay!?剛開始要面對這些人的眼光,其實認真地說有點辛苦。還好我有一顆天生反骨的心還有多年累積下來的銅牆鐵壁,從小就跟別人不一樣的我,被說奇怪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看久了大家也開始習慣。剛開始那些認為我是要去哪裡的人們也漸漸發現其實我是要去上廁所。人在習慣後便會開始接受,然後演化成大家開始會稱讚我的局面。做久了是你的就是你的。除了偶爾穿個裙子還是會被朋友問說你等下是有要幹嘛嗎?或是眼線不小心暈成了黑眼圈時大家會問我說你是一整晚沒睡嗎?(這部分倒是好像跟主題沒有關係)當下其實很想說是昨晚沒卸不是昨晚沒睡,不過還是不要自己說破好了。

        我想說的其實是,我很聰明,我不笨,雖然我很任性。
 
        在我決定要開始化妝出門,帶著眼線或是紅唇出去見見世人的時候,我當然知道我的決定對於這個社會的框架來說或許是一種衝撞;在我踏進長裙離開宿舍去買菜的時候我也知道會有多少人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抑或是在我背後指指點點。而至於我的動機,其實自己也有點疑問。我是因為要反抗所以故意衝撞這個社會對我的期待;或是其實我只是想要別人注意我,因為我的不一樣;還是我真的是很想要這樣裝扮自己,這樣讓我很舒服?舉棋不定時,我採取了皮羅的懷疑論,懸而不決,然後我得到平靜。我知道這些都是我的目的,我是有意識地在進行這樣的一種衝撞,也很幸運的剛好我也很喜歡這樣的方式去裝扮自己,在這樣的打扮中其實我是舒服的、我是有自信的、是能夠告訴這個世界我就是這樣,不管你們怎麼想,我都還是可以自己決定我要怎麼展現我自己,而不是被你們的眼光決定。

         而我太貪心,想要的不只是這樣而已。

         我想要告訴身邊或是不止身邊的每一個人,我都可以了你們一定也可以。當然我的意思不是希望你們學我,學我真的不會是和你相信我,我靠的是我的骨架還有氣質才撐得起這樣的裝扮(當然還有我的長腿拉)。希望帶給你的是一份勇氣,支撐你去執行你一直以來都想要做但是這個社會所不樂見的改變。你可知道女生在一段時間之前是不能穿褲子的,穿褲子是男性的權力象徵,於是一些女性的女權主義者開始模仿男生穿上了褲子,他們認為唯有穿上褲子、唯有在事業上表現得跟男性一樣強甚至是比男性來得優秀才能改變長久以來的父權社會。那時候,這樣的舉動是非常轟動的,不過由現在來看,哪一個在路上走的女生是沒有穿過褲子的。我們應該要感謝當時的那些先驅份子,現在的世界才會是這個樣子。總是要有人來當這個衝擊主流意識形態的人,這些人做出撞擊,讓其他人跟進,而我願意當這個人、我想要當這個人。或許我的行為可以對這個世界造成什麼影響吧!我總是這樣想,只希望我的作為可以讓更多人有勇氣可以完成他渴忘卻不被社會接受的改變。
我想在這裡向你們做出一個邀請(天啊我好像陳文玲上身),做你們想做的事吧!不要再受限於這個世界怎麼想你了,你快樂你有自信你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一直很想把自己打扮成一株食人花走在風雨走廊,那就當一株走在風雨走廊中最有自信的食人花(不過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只有你這一株)。又或者你其實很想把內褲穿在褲子外面,那就穿吧,剛開始一定會有人笑你,如果你夠勇敢可以堅持下去,大家就會漸漸習慣,說不定還會掀起一股流行(雖然我本人還是會讓我的內褲繼續待在褲子裡面)。
在你聽完這些之後還是不敢向這個世界展示你本來的(或是你想要成為的)樣子,那也沒有關係,等你準備好了再說。不過請你記得,你不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至少還有一個人叫楊家朋,他會陪你一起衝撞這個社會對我們的期待,就算不是跟你一樣把自己扮成一株食人花,不過你懂我的。


圖片來源:黃子寧攝影師

                                                                                                            作者:楊家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