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跟洪緻崴在交誼廳



                                                                                                              ◎陳薇如

       早上,天色有點陰有點重。走到交誼聽時紅痣萎眼神呆滯地坐在裡面,戴著耳機。她說她早上要考試,又說昨晚跟羊痂篷聊到四點所以沒有睡覺,我問聊了什麼,她說聊他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以及他們是多麼不同的人。聽了一會,我去烤了兩片土司,拿了幾本書和吉他再走到交誼聽,她很驚恐地告訴我有蜜蜂跑進來,牠一頭霧水的撞來撞去,一直撞著玻璃,我打開窗戶,牠又安頓下來,在窗框邊緣獨自喁喁,自己跟自己的腳玩起來,於是窗戶就開著了。

      許昀走進來,洪緻崴說她寫了一篇專欄,是某天她覺得下雨很煩,邊murmur邊打的。但寫到一半以後忽然覺得那寫成專欄好了,從此開啟了無限反駁的旅程。

      到底是為什麼我們都想要寫專欄卻遲遲不敢?洪緻崴寫完一篇拿給我跟許雲看,她發誓她不要交出來但她要給黃子寧看以示她有寫,因為她覺得寫到後來都不斷自己反駁自己,不想給別人看。

      那究竟給別人看的該是什麼樣的東西呢?(我也在問自己)

       我面臨同樣的困境,獨處的時候文字如何貼合自己,只要邊寫作邊想著觀看的他者,文字便像是背叛你的情人一邊,逃得遠遠的,你只有對她咬牙切齒卻怎麼也喚不回,還要哀傷往昔的親密。有的時候文字很傷,她逼迫你清晰無比的切割心裡不願面對的舊傷,曾經遺忘的一張臉,不堪的一句話,欲望。寫到最後什麼都不剩下了。

       我問洪智威無限的反駁自己到底是什麼意思?他說他覺得沒有一個立場是對的,你只能選擇你要的立場。帶著你的選擇相信你的立場。但他無法相信自己的立場是對的,他也許曾經知道,但現在真的不知道。

       交誼聽現在溫度有點高,濕濕悶悶的,電風扇的聲音嗡嗡作響。蜜蜂走了嗎?抑或依然在撞牆?撞累了跟自己的腳玩?我希望我們都能飛出去,但這裡好溫暖。


PS重讀一遍時再讀到蜜蜂飛進來那段,我不禁抬頭,發現他已經飛走了。而窗外的天光不亮卻好刺眼。

PSS再修改一次的時候再抬起頭,發現他其實還是沒有離開,只是從這個窗框,換到另一邊的窗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