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地窖裡的夢

我應該不是個常做夢的人吧!
  當文玲正像是個久來一次市集的遠方商人,介紹神祕東方批來的絲綢般,細細的數著他對夢的各種嚮往以及把它推薦給我們的時候,我很認真的在想從小到大的夢之於我,到底是該用哪種面目去跟它會面?

  很多人都有夢,而且夢過相同的夢,或說,是相同感覺的夢,墜落、趕不及、飛翔、追趕、無力、死亡,偶爾在朋友間提起,甚至會變成一個話題,彼此分享各自覺得有趣的夢,有意思的夢,一個下午就過去了。夢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概就是一種伴隨的、附屬於夜間睡眠的幾支插曲吧!偶爾才拿出來說說。對我,好像也差不多,夢,很少有夢會讓我映像深刻,通常會讓我記得很完整或很久的,概都是這場夢讓我在睡夢中被驚醒,通常都不是什麼好夢。就像是有一支我收藏了很久的夢,那場夢裡我拔掉了汽車的煞車器,讓車子撞上山壁,讓全家都死了。還有一支更怪的是,我媽媽跟我說她已經59歲了(實際上是45歲),我在夢裡大哭,也不知道為什麼。夢對我來說,像是電影的存在吧!覺得有意思的就收起來,忘記的就算了,很隨性的。

  所以不會像文玲一樣把夢看的那麼的重,夢之於文玲好像很重,要記錄,要解夢。解夢的過程,其實我真的滿感到疑惑的,以直接聯想的方式去聯想出出現在夢裡的各個原素,他們各代表的意思,最後在拼拼看,看會出現什麼有趣的東西。我心裡想說,這.......跟強迫組合與埃及小王有差很多嗎?我覺得夢很美麗,不知道這樣形容恰不恰當,就像是電影吧!如同我剛說的,這樣的解釋方法,某方面對我來說,它的美麗有一些程度的被破壞了,因為這樣的解夢方式,似乎是將我們心裡所想的投射到這些夢上頭去,像是硬要為她賦與一些角度,一些態度或是一些立場,但老實說,這一定要用夢來做嗎?我覺得這樣解出來的結果,甚至可以用你還未看過的動畫來解釋,也可能得到相同的結果,為什麼這麼想?因為我們大腦裡裝的還是一樣的東西,只要有對象讓他投射就好了不是嗎?為什麼就不能讓夢更純粹的把它當作是大腦用我們的生活,另譜的可愛插曲就好了呢?純然的欣賞它帶給我們情緒上的起伏,它的不可思議,它的隨性。

  當然,要以夢來為投射,或反犓自己腦袋裡的一些想法,也沒有不好,只是想說,用不著這麼累的汲汲營營想從自己的夢裡面挖掘些什麼?(或是投射些什麼?)總覺得當它很隨性的跑到我的睡夢中來,它想走,我不強求,它想留,我就看著他,然後把它收進地窖裡。





                                                                                                                       
                                                                                                    作者:江俊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