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定時定量服用好運



又來到單月25號了,是對發票的日子。

其實我從小就不是運氣特好的人。不覺得很奇怪嗎?明明運氣這種東西,如果比喻成線上遊戲的角色素質,大家應該要是一樣的吧。雖然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被羨慕「運氣真好!」的時候,但總是會有一些人被公認為所謂的「幸運星」,就算攻擊力、防禦力和敏捷度不夠高也沒關係,只要夠好運,也可以在刀光劍影中存活下來。

距離我上次中發票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當時只對末尾三碼,發現中了兩張,總共是四百元。拿去郵局兌獎時卻發現其中一張其實是中了末尾四碼,獎金瞬間嘣嘣嘣三級跳,變成一千兩百元。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每逢單月25號,我一定會滿懷期望地拿出厚厚一疊發票,一張一張看個仔細。一張沒中,沒關係,手裡這疊還有五、六十張。這疊也沒中,沒關係,還有電子發票還沒對呢。總是相信下一張一定會中獎,哪怕是個小獎,也絕對不會空手而歸。就像面對臥病在床的患者,口中唸唸有詞的家屬,只要一心覺得他會活過來就對了,絕對會活過來的。

但你知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這句話也不是空穴來風。隨著手裡最後一張無用的藥方落入垃圾桶,就像聽到刺耳的嗶嗶聲──心電圖顯示我苦苦守候的希望仍舊是撒手人寰了。就這樣,自那一千兩百元之後的一年多來,我再也沒中過半張發票。有時會遇到末尾只差一、兩碼的情況,也就是說,在得到這張發票的那間店、那個當下,要嘛就是挑飲料挑太久延誤了結帳時間,或是因為別人的禮讓而提早排進了隊伍,總之環環相扣的因果,導致了數十日後,我坐在電腦前發出的扼腕哀嘆。

「是不是好運在那時候就一次用完了呢?」偶爾也會這麼想著,如果一個人一生能擁有的運氣是有限的,我恐怕狼吞虎嚥地太快了吧。定時定量地服用好運,是一件我引頸期盼卻無法實現的事。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該對發票,明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道理,明白這世上有太多事情,都是注定。

p.s 關於偶然或必然、機會或命運,推薦大家去看《倒帶人生》(Mr.nobody),一部非常深刻、創意、混沌且處處岔路皆是驚喜的電影。看完之後再對發票,就算不中獎,也會覺得「啊,沒關係啦,兩個月後又是一條好漢!」


文/再次槓龜的 詩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