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給自己蓋棟房子

圖片來源:The Graduate的電影截圖


        剛看完阿達(或者稱腫編呢,我們還沒有很熟不知道用哪個稱乎他較不覺得被侵犯)幾天前的文字,認真地從座位上震了起來。重新橋了椅子的角度再讀了一遍。

      讀完的當下,我有種生命被看透,原本以為別人看不懂的舉止被說穿,被剝得乾淨,被理得清晰。更不堪的是,褪下之後以為自己變得不同了,但事實不然,且竟有種被撂下「不過如此」的餘勁。我以為我是外星人(並某種程度以此為傲),以為沒那麼容易被找到,但事實證明,我不是不容易被找到,而是我根本不是外星人。

      所以突然想寫寫字。
       
       幾個禮拜前就想撥個時間好好寫字,寫些(我以為別人看得懂的)字湊成句子,寫些(我以為圍繞著一個核心但其實沒有的)生活湊成段落。故事的核心是「說服自己成為慘淡少年」的過程,目的地是那些看不見的遠方,那兒有橋、有山並有海。與其說放風箏,我覺得更像用文字給自己蓋座城堡。

        蓋城堡的時候除了逃避,也在回憶我與你、我與她之間的關係。還原那些我可能一覺醒來就忘記的場景,並試著重建我們之間的距離。或許這也是我對文字有潔癖的原因。在我能好好說話以前(而我相信不能),文字是我的表情,或長,或短,或急促無法換氣,或簡潔地看似漫不經心。也因為對它總抱有太多的期待確無法成功駕馭,所以往往說不清楚,更詞不達意。

        但我仍想給自己蓋座城堡,即使用字拗口、難以理解,文法更不合格。它仍是我的Tattoo,唯有如此才能確認自己活在充滿賀爾蒙的世界,而不是夢裡。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想吃片餅乾,推薦大家喜憨兒的手做餅乾,很好吃。

          也想去騎車吹風,兩人坐起來舒服的,最好是檔車。我會好好保養它,不會跟我的書桌一樣。

          我享受以自己能接受的速度,一磚一瓦給自己蓋棟房子﷽﷽﷽﷽﷽﷽﷽﷽﷽﷽子,清楚地向﷽﷽我的房間一樣﷽﷽﷽﷽﷽﷽﷽﷽﷽地給自己蓋房子的踏實。「自信大概就是這麼回事。」是我幾天前用力寫完字後腦袋裡冒出的一個句子,清楚地像基督徒聽見上帝的話一般。


                                                                                                     作者:朱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