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註定錯過的緣分

                                                                                                            ◎許睿庭


    412日,我從殺青的片場中回到家,撒嬌地告訴媽媽我頭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拍攝現場是學妹剛過世的外婆的房間,她心不在焉但溫柔的安撫,然後她說了:「我要告訴你一件事。」她從來不這麼說的,她不是個拖泥帶水的溝通者,我察覺到這個罕見的警訊,鄭重地準備接招,「我最近有做錯什麼事嗎?」那時候我還在腦海中翻找可能的線索,結果媽媽說:「爺爺過世了。」

    爺爺過世了,真是不公平,這明明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怎麼可以用這麼簡短的一句話定義,就好像「我愛你」是世界上最動人的心意,卻只用三個字帶過,太含糊、太不公平了。「爺爺過世了。」這句話在我腦中迴盪,回音撞擊腦袋,就這麼簡單嗎?不對吧。

    兩周前,同樣是個剛下戲的星期六,爸爸突然約我吃飯,我欣喜地走去爸爸住處樓下,看到一個高大的身影背光抽著菸,現在想起來,那是電影中少年落魄才會出現的場景,我當時竟沒有察覺到這個影像語言,直到身影走向我,我看到他紅著眼框,捎來爺爺住院的壞消息。事實上,爺爺已經中風十八年了,我今年二十歲,大概從我國中起,爺爺不再認得我,不再跟我說話,當他和我握手打招呼時,我知道他只把我當成一個莫名其妙的客人。爸爸抽搐著說:「快二十年了,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有心理準備,我以為我準備好了。」我嘆息,對於分離,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時候,分離不是考試項目,不是熬了整夜就能夠得心應手。分離是,抽鬼牌時對手只剩下一張牌,你們都知道那張是鬼牌,你還是得伸出手;不論堅毅或顫抖,抽牌,並且承認自己輸了。爸爸說,我一定不難過,畢﷽﷽﷽﷽﷽﷽﷽﷽﷽﷽﷽﷽﷽﷽﷽﷽﷽﷽﷽﷽﷽﷽有溫度的手,即使竟我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他,兩周前我也沒有頭緒。

    不過爸爸錯了,當一個已經等同於死了好幾年的家人真的過世了,我還是崩潰了。我再也見不到他了,再也無法握住他的手了,再也無法看著他眼睛睜開,再也無法一直嘗試告訴他我是他唯一的孫女,再也無法再也無法即使我們早在多年前無法交會,但是當我們僅有的接觸也將不復存在,這種感覺令我心灰意冷。

    其實我和爺爺不是從沒相處過。六、七歲時,爺爺過年還會上樓和我們一起吃團圓飯,他會坐在餐桌旁大大的躺椅上,有次堂哥欺負我,中風的爺爺無法開口說話,他作勢要打堂哥屁股,然後轉過頭對我笑,討我開心。爺爺還能走動時,他會去公園散步,我會去公園找他,遠遠的他看見了我,雙唇抿著笑,伸出手讓我牽他。此時此刻,我真的好懷念,好懷念好懷念他還有意識的笑容。後來爺爺不再對我笑了,他看我的眼神也不再熟悉。一直到考上大學的暑假,爺爺躺了好幾年,我也已經習慣爺爺的無動於衷,那天我蹲在他的床頭告訴他,我考上大學了,爺爺竟然喔了一聲,然後開始抑揚頓挫的恩恩啊啊,我知道他在和我對話,那一刻我知道我們的靈魂再次有了交集,我乖巧的回應他:「好,我知道了。」然而當下失落的程度等同於歡喜的,甚至大於歡喜,因為,我明知道他在和我說話,我卻一個字也聽不懂。那是他過世前,我們最後一次,最後一次真正有意識地相處。

    爺爺過世,我最難過的不是再也無法見到他,而是我從來沒有真正認識他,也再也沒有機會了。我安慰自己,爺爺在世時沒辦法開口跟我說話,也許爺爺過世後,他會到我的夢裡,在夢裡與我對話。可是,爺爺過世一個月了,我還沒夢見會對我笑的爺爺。

    爺爺,你生病的這幾年,住在樓下的小房間,那是過去你讓你病人住的病房,房間的紗門總是會在關上時發出很大的聲響,在我闔上門離開你的時候,警告我見到你的時間正在遞減中。爺爺,你知道嗎?我一直認為從你十八年前中風過後,每個家人心裡的某部分都跟著你的語言能力一起沉睡了,然後再也喚不醒,那一部分大概是一塊勇氣,他們變得畏縮,但是視而不見自己的失能。爸爸總是告訴我你是一位智者,你生病的這些年,家裡發生很多事,包括爸爸犯的錯,你一定都不知道,知道了也沒力氣插手,我常常在想,如果你知道了,一定會試圖阻止,並且拯救我。我對太多大人失望,所以把只好把希望寄託於你。爺爺,我是個嘰嘰喳喳的孩子,有好多事情想向你傾訴,有好多故事想問你,我沒辦法理解,我們的生命在這個星球上重疊二十年,為什麼我沒辦法好好貼近你?

    今生我們有緣成為家人,然而我們的緣分大概註定是錯過。爺爺過世那天,我的手機剛好拿去送修,爸爸聯絡不到我,我也因此沒有見到爺爺最後一面。我想爺爺這輩子都沒有辦法解救我了,而我也大到可以自己求生了。但也或許,或許我們的緣分會以別種方式持續進行,我還心存希望,相信你有留下一些追溯你的線索,然後用另一種方式,給渾沌的生者一記當頭棒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