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要投稿嗎......來玩玩寫作練習吧



        最近收到一些不在預期中的稿子,不知道該怎麼對待。想了幾天,覺得這些寫手不一定能每週固定寫,但他們或許需要一個發表的場合。所以想要實驗一下,暫時開設一個叫做「插花外稿」的類目提供大家投稿。



以下是一些小小要求:

1. 你必須是X書院的學生,或者X書院畢業校友。
2. 來稿要回應造句遊戲、主題……(篇幅不限,但短佳。)
3. 容我保留刊登與否的決定權,若有特殊需求則通信討論。
4. 一周收件一回合(暫定)
5. 來稿到  summeryada@gmail.com


接著就公布本周的造句遊戲題目來玩吧。只有開頭要照樣造句,後面你想什麼就寫什麼。收件到下個星期日(5/18)截止。沒人玩的話,就取消囉,哈哈哈哈
題目是:

「從簡單的…….開始…….




〈從簡單的午餐開始〉                                                                                             ◎ 自己手癢寫一篇的  達達

         從簡單的午餐開始一天,因為最近總是睡過午。當然這不是一件好的示範,如果要做為造句遊戲的範例,未免有點太頹廢。近來自己寫的稿子,有兩個極端,有一些在頹廢當中,試著去找那些還沒疲軟的部分。有一些,則是硬硬的,想把某些道理釐清,看起來像要去說服誰,但只是想練習跳舞給人看。
    
        之前和學建築的朋友聊天,他說,他正在思考空間的序列,是如何形成一個故事。我問他那是什麼意思,他緩慢地解釋,講得又慢又長,我們像在海裡游泳。但簡單的說,大概像舞台劇的場景設計,當空間本身有事件感,幾個場景串聯起來,便能乘載起整個故事。空間設計,對他來說就是理解某個人的故事,並且為其打造一系列合適的場景。

       這使我聯想到,寫作應該也是一種,關於時間的設計。在一千字的時間裡,我想要給你什麼呢?給你困惑,給你喜悅,還是給你憤怒?我打算要你陪我一起散步,還是一起坐下來談話。如果我們談戀愛,需要多久的時間,多長的篇幅?又或者,我還是只想跳舞,想被喜歡和崇拜。所以我表演特技,寫華麗的比喻和詩。每一天,每一篇稿子的意圖都不同,但如果我能承認,想要如何與你相處,寫起來大概會輕鬆的多。當然這只是眾多複雜考慮的其中一點煩惱。並且可能是錯的,畢竟,從你那端想回來,是比較設計和應用導向的思考。

        一些自私的能量釋放,哀號,叫聲不好聽的,難道就不可以有讀者嗎…...和另一個朋友討論寫作,她說,一定得要去犯一些很嚴重的錯誤,要去流血,才能寫出真實且刻骨銘心的故事。我就想,那些寫情歌的人怎麼辦呢?他們是不是戀愛又失戀兩千次,才有這麼多的歌能唱?如果不親身經歷,寫得東西就不真實,那寫完,會不會也覺得,沒有共同經驗的人,就永遠無法讀懂自己呢?這樣想,會不會太悲觀?

        從簡單的午餐開始一天,卻想了一點複雜的事,晚餐是否該隆重一點,才能簡單地入睡?

                                                                                                                                                                                                                         
路狗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