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火與魔法以及三角戀

                                                                                                             ◎楊家朋

   昨天晚上意料內性失眠,躺在家裡的大床上翻來覆去,冷氣越調越冷,睡意依舊沒有隨著下降的室溫降臨。經過一個小時有二十六分鐘不知道幾秒的掙扎後,我放棄了,決定起來看一場電影,吃個宵夜(你也知道掙扎是件多麼消耗體力的事)過一個只屬於我的深夜時段。吃飽喝足,決定要看一下好久沒有看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其實已經看過無數遍,有時當爽片看、有時當心靈成長片有的時候只是抱著想看帥哥的心態來看。

        雖然比較喜歡宮崎駿早期一些(也就是我小時候)的樸實畫風,那個年代感動我們的是故事中的小情小愛以及隨時可能發生的魔法還有其中環保意識。後來,我們所熟悉的宮崎駿不再是我們熟悉的宮崎駿了。《神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除了畫風越來越華麗之外,也有更多成熟的情感注入,或許是作者也意識到它的主要觀眾也越來越年長了吧。這樣的改變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同時讓我意識到其實自己真的是大了,無法再像小時候一樣搭上貓巴士或是下雨天有龍貓的荷葉作傘;更無法靠一支掃把就飛上天送包裹,雖然小時候也不一定能飛(而且就算我能飛我才不要幫你送東西勒,是不會自己來拿喔!)。不過也是有學過琪琪拿著家中的塑膠掃把,跳來跳去摔得手指和大腿都滿是淤青只為了證明自己只是暫時沒有魔法,其實依然可以飛翔。

        言歸正傳,本來是想寫《霍爾的移動城堡》,不知道為什麼寫一寫就寫到了自己的童年。這部動畫片其實是改編自英國奇幻小說家戴安娜・韋恩・瓊斯的《魔幻城堡》,內容整個被篡改很多,若單純講故事,原著小說的確是比較俱有邏輯性,一切的安排都是巧妙到位、無縫接軌的,而動畫就相對的比較虛無縹緲,說不過去的部分有些刺眼。可是動畫有的是華麗的畫面還有被宮崎駿童化的肉麻情感,就是像片中霍爾金光閃閃的華麗房間,而我深深地愛上這樣的氛圍。

        而在這之中我又最被霍爾和卡西法之間的關係吸引。卡西法本是一顆流星,出生的那瞬間就開始向下墜落,落到地面之瞬就是他的死亡之時;霍爾是一個追逐名利還有財富的少年,有著過人的天賦以及深厚的魔法底子,他知道只要和流星達成了交易,把自己的心臟交給星星,流星變得以活下來,自己的魔力又得以加上星隕的強大力量而倍增不少。再一次的流星雨中他遇到了卡西法,一個多麼害怕死去的流星,在他溫暖的手心上,他提出了條件「只要我們兩個結合,你便可以帶著我的心臟繼續活下去」。卡西法怎能不動容?這兩個人便這樣的被綁在一起,卡西法活下去的代價是自由,心臟是多麼的沈重啊,重到再也無法飛翔;相對而言,霍爾看起來得到最多利益,擁有強大的魔力以及可以到處遊玩捻花惹草的自由,但是把心交給了另一個人保管的他,是永遠都不會自由的。不管他人在哪裡風流,他的心永遠都只能留在卡西法的身體裡,繼續燃燒。

        我認真的懷疑這其實是作者刻意安排,她有意要將卡西法和霍爾靠者一顆心臟綁在一起,這兩個人不能對其他人道起這樣的關係。霍爾是一個太自由的人了,而卡西法則是一顆沒有心臟的星辰,霍爾把心臟交付給卡西法,這看起來是一個多麼完美的交易啊。最後兩個人卻被這樣的契約綁得死死地,或許這就是戴安娜(作者)眼中的愛。雖然我不知道戴安娜對於卡西法這個角色的性別定位是如何,但是我私自認為卡西法是一個男性形象的角色(不過也可能作者不希望他帶有任何的性別意味),如果是這樣的話,卡西法和霍爾之間的關係解釋成愛戀又更有趣了。當然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不能像他人講述的,尤其在那個尚未開放的古老年代。再者,相較於卡西法需要活下去急迫,霍爾比較不需要這樣的關係,他得到的不是活下去的性命而是魔力得以增長。也或許他只是玩玩,最後才發現當初相約的代價有多大,無法跑遠的他只好到處去尋找美麗的女孩獻殷情、風流風流,卻始終無法在這些女孩身上放下他的心、放進感情,這也有可能是霍爾避免受傷的方法。卡西法的確是得到了霍爾的心,卻因為此必須要每天守在他的火爐上不得動彈。相較於他那短暫卻是極度自由可以飛來飛去的日子來說,當一個男人背後的男人實在是有太多的苦說不出,其實也不能說。

        蘇菲,一個可以幫助他們掙脫這個僵局的女孩,一個同樣需要他們幫助的女孩踏進了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對於故事會怎麼樣的發展我不太想說,你們可以自己去看。如果兩個男子之間的愛戀是被一個女子解開的話,我內心的期望就失敗了,但如果這可以發展成一個三角戀的故事,那你跟我就成功了,你說是吧。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