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Sensation

                                                                                                         ◎黃子寧



雨下得好像要把人一輩子留在這座山城,有點嚇人。

我偷看了別人的日記,滿久之前,雖然偷看不好,偷看愧疚,但狡猾的我在裡頭窺見了一個秘密,秘密了然的說,噓,你都知道的,我點點頭關上日記本,讓空氣在身體裡轉了一圈,對啊我都知道,我們都知道。他說他孤獨,孤獨得好像在永無止盡的往下掉,孤獨得像是掛在樹枝上被雨淋得濕透,動彈不得,孤獨的像是在深海裡,沒有光。

有時候我會被一種奇怪的感覺襲擊,每次都讓我陷入一種低沈的恐慌。第一次感受到它是在幼稚園的第一天,午休的時候我躺在睡袋裡,望著教室的氣窗,我記得很清楚外面有橘色的光照進來,窗框的影子印在旁邊同學的臉上,午餐的氣味還在教室裡迴盪,某種甜膩的中式點心,混著睡袋隱隱的霉味。我看著那扇氣窗,它突然就從體內湧出來,悠長的,緩慢的,全宇宙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孤獨,氣窗,橘光,那個感受到現在還時不時的會浮現,雖然當時我並不理解。

我常常會想,會不會這一切都是我想像出來的,根本沒有所謂的別人,他們也都是我想像出來的,所有的事物都是我的意識創造出來的,這裡只有我,並且我現在擁有的意識會隨時消逝在不知道是不是真實存在的宇宙裡,像曇花一現,甚至我會想像億萬年後的世界,什麼都沒有,沒有意識,沒有世界,沒有靈魂,一片荒蕪,再也不會有“我”也不會有我媽我爸,沒有什麼能把我還有他們再製造出來一次,並讓我們說說話,全部的事物都湮滅了。因為這樣壓倒性的巨大和不可違抗讓我感受到本能的恐懼,它比知曉分離,知曉死亡還要來的深刻,深得沒有底,心髒像是被挖空,也讓我感夠到駭人的孤獨。我小時候在我的本子上寫過這件事情,我那時想長出爪子,這樣當我被時間和宇宙的洪流沖走時還能掙扎的抓著地面,並刻下痕跡。

「人都是孤獨的,沒有人逃脫得了,這就是他們的悲劇所在。」有一次在和楊家朋聊天的時候講到,有些人想要愛情,是因為覺得愛情可以排解孤獨,或許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這樣,但是不管有沒有愛情,不是都得面對孤獨嗎,自己的孤獨終究得自己面對。楊家朋眼睛一亮,很認真的看著我點頭,我那時突然感受到,我們竟然奇妙的,因為都孤獨而不孤獨,我們,還有寫日記的那個人,所有人,在歌裡,在文字裡,在畫裡,我們共有孤獨。

文玲上課時講到我們出生那一刻就必須面對分離之苦,我們離開了母體,有了生命初始的第一個傷,我覺得那就是孤獨。肚臍是出生的代價,而我們因此真正的成為了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