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擁抱刺蝟的優雅


 ◎楊家朋

 我認識一個人,一個像刺蝟一樣的男孩。
你有你的圈圈,沒有人可以踏進,用的不是城牆,而是像城牆一樣的尖刺,保衛你的國境。沒有人想要進入你,他們都害怕會被尖刺刺傷,比起高高的城牆,你讓人更難觸碰。你靠著你的防衛建立一個不曾受傷過的城,站在高塔上的你看著荊棘外的百姓,沾沾自喜「沒有人可以攻破我」。為了保證這點,你得先發制人,刺傷每個經過你的人,漸漸地也沒有人敢再靠近。
而我,就算你的尖刺有多密集,我看到了裡面的你,那個受過背叛與分離,不願讓別人看見的你。你不願向外求援,不願讓別人照顧你,知道他們只會帶來更多的傷害,與你爭戰。可我想要擁抱你,不願你只是透過刺窺探外頭的世界,想要燒光你的荊棘然後觸碰你。
觸碰是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溝通。
想要擁抱你就像擁抱刺蝟一樣。緊緊地擁抱你,讓你在我懷裡奮不顧身地掙扎,讓你刺傷我每一個不曾流過血的傷口,讓除了我以外沒有人可以使你受傷,因為我確定我不會,我只會溫柔地對待你。就算我會為此被你嚴厲地刺傷,但我知道擁抱你的掌控權在我身上,而我已經決定好了,要給你安全要讓你放心。
在你累了,終於平息的時候,我會放開我的手,堅定地直視你的雙眼。那時候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們可以交流,透過任何一種你最舒服的形式。屆時我們之間,不再有人想要穿透對方,不再有人試圖佔有彼此。
那你願意嗎?

我那像刺蝟一樣的男孩。



攝影:黃子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