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你會願意為我走到百年樓嗎

◎ 楊家朋   


     這個禮拜一的晚間,也就是端午節與端午節隔天的交會處,我和一個高中就認識的好朋友在臉書上聊了一下,她說她想要跟我講一些瞞了我很久的事,我說好啊來啊(這最近已經變成我的口頭禪了)。﷽﷽﷽﷽﷽﷽﷽﷽﷽﷽﷽﷽﷽﷽﷽﷽﷽﷽﷽﷽﷽﷽說好啊來啊(來啊些事,我說好啊來啊﷽﷽﷽﷽﷽﷽﷽﷽我這個同學她住在山下九舍監獄裡而我因為書院的關係定居在山上的九舍監獄(這邊是提醒我們要莊敬自強),由於我不忍她在那麼晚的時候一個人走上山來,更不忍心讓我自己一個人在那麼晚的晚上一個人走下山,於是我們約半夜一點的時候在百年樓前的階梯相會。

        我挑了我最清涼舒服可是又是可以讓我包得最緊的一套衣服,百年樓的夏夜伴著彎彎的月光以及藍藍偏紫的天空,還會多少伴隨著數量和天上的星斗一樣多的蚊子。非常的浪漫,讓在這約會的男女(心)癢難耐阿。伴著夏夜微弱到幾乎讓人感覺不到的風,我漫步下了山依約在一點的時刻來到了文學院的大石頭前,迎面而來的是帶著半手啤酒(有基本常識的人都知道這邊指的是三瓶)的她,沒有人遲到一切都發生的剛剛好。

       這是我們許久以來第一次的真心相待和對方分享所有的想法沒有保留,她說她失戀了而現在正在努力把這個人戒掉。其實我很早以前就覺得這個男的是個爛人,覺得我朋友根本是傻子,明明本人就還蠻聰明的啊為什麼遇到男人之後智商就自動跳樓大拍賣。由於我相信一切都有可能是因為愛,然後同時又不想每次聽她抱怨這個男生就把人家的祖宗八代都罵過一次,所以我選擇什麼都不聽什麼也不管。你要怎樣你自己決定你自己承擔,而我不懂我永遠都不會懂,有一天到了某個point人是會醒的,然後那時候你知道我會在你的身邊陪你就好。今晚我很高興在你決定要走出這段感情之時,我可以聽你說說話或是什麼都不做只是陪在你旁邊。

而我這邊,我坦誠我最近喜歡上了一個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人。幾個禮拜前才剛剛認識,沒有什麼交集,連他的手機號碼都沒有,打從我看到這個人的那個瞬間就知道我就知道完了。我是一個覺得愛情可以排在最後的人,在親情友情愛情間,最先會割捨的是愛情。還記得國小時有部非常紅的連續劇《第八號當鋪》,如果真的有這個第八號當鋪,我就會是那個第一個走進去,典當我的愛情去換事業、功成身就的機會的那個人。我是一個看什麼都最容易看到這個人缺點的那種人,This is my gift and this is my curse,在第一眼就會看到這個人缺點的情況下喜歡別人便成一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愛情這種事對我來說自然是不會太重要。但我依然相信這件事的存在,就在那天晚上,沒有原因的就被這個人抓住,然後用盡一切的努力尋求共通的話題,以及他的每一個暗示。

我已經受夠說不好聽話了,就只因為我相信良藥苦口,每次遇到人就要指出他的不是嗎?因為這樣我最好的朋友都不敢跟我說他的心事,只因為她的心太脆弱而我又太尖銳,在最脆弱的時候人是不能再受傷了。但缺點太刺眼,你們都太傻,不是看不見只是不願去看,而我太沒有自制力,結局你們也都知道了。總是希望自己有妥協的能力,自己能夠面面俱到,但在同時又覺得這跟我的存在有衝突,所以始終都沒能改掉。我的驕傲無可救藥,我的懶惰也改不掉,不知道為什麼陳綺貞開始在腦袋裡開演唱會,本來是女神寫給男友的歌現在成了數落我的用詞。

經過了這樣的一個在百年樓前面的晚上,聊天唱歌喝酒到早上,我對友情的定義又回到了從前。那個還用sex and the city裡面的四個女人之間不管怎樣我們始終都可以依靠對方的方式;還有gossip girlSerenaBlair把對方生吞活剝,但最後還是離不開彼此的那種情結來定義我夢幻似的友情。人生過了幾年也有了更多的新定義或著可以說是更多的幻滅,但是百年樓這個位在山上和山下的中間點,仿佛又提醒我,其實朋友是可以像我想像的一樣的。如果我有一天願意放下身段,
Will you meet me half way? (你願意跟我妥協嗎?)
你願意為我走一半的路嗎?
你會願意為我走到百年樓嗎?

 
攝影:李宜庭


PS這禮拜四(6/12)晚上七點半在藝文中心創意實驗室,X書院會辦一個類似期末展演的音樂會,全部都是我們自己寫的歌,希望你們都可以來聽。在這邊打歌一下,附圖是我寫的其中一首歌,你會喜歡的相信我,我那麼有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