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玻璃魚缸


                                                                                                        ◎林珉如

    有個男人,興高采烈的買了一只玻璃魚缸,在裡面塞滿了對於共同生活的美好想像。然後,他迫不及待的跳了進去。

     起先,他覺得很滿意,這個地方小的剛剛好,雖然有點擠,但還足夠兩隻魚同時迴身而不相撞 噢不,更貼切的說法是,男人或許更期待相撞的時刻吧? 而且,這種擁擠,剛好也擠掉了這個世界在忙碌運轉一整天之後所排放出來的空虛,這種擁擠誓死不讓那些不安全感、純粹的孤獨、以及找不到人生意義的徬徨感佔有一丁點兒餘地。

     然而,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男人開始覺得焦慮,因為他發現這個魚缸裡的環境正在改變:原本擁擠的空間正在逐漸的擴大,越趨空洞。男人感覺到魚缸裡的一切正在消失,好像在魚缸的某個角落突然出現了一個四次元的黑洞一樣,把曾經塞滿這個魚缸的一切都一點一點的吸走─ 那是曾經對於共同生活的美好想像,從社會中無數組模範範本中複製而來的渴望,人生最終意義的贗品。

    男人越來越不喜歡這個魚缸了,因為當魚缸中的一切漸漸消失,那種自己人性中的黑暗面,那些控制欲、自私、貪婪、害怕、挫折、無助、軟弱,全都隱隱約約的開始浮現。下班後,他常常疲倦的想躲回魚缸,卻又抗拒著那個再也感受不到溫暖的魚缸,每天經歷一番這樣的拉扯,他最後都還是無可奈何的回到了魚缸,然後任由自己的靈魂一點一點的跟著魚缸裡正在消失的一切一起消失。

    那晚,男人受不了了。他像隻喝醉酒的魚,失控的,拼命的在魚缸裡游啊游,想游出這個越來越巨大的魚缸。然後,碰的一聲,他撞到了魚缸的玻璃邊界。他看了看擋在自己眼前的那道玻璃牆,玻璃牆上映照著他自己。他先是看見了自己的表情有多麼失望,然後再看見了那些他從來都不願正視的,那些他稱之為髒東西的,心靈上的缺陷。

    霎那間,他明白了,這些魚缸裡的一切,打從一開始便沒有意義,因為他的另一伴,不是魚─ 至少,不是那種活在魚缸裡的魚。他自己呢?或許是,或許不是,但唯一能確定的是,他買的魚缸讓他變成了他自認的魚。


如果不是魚,那他又是什麼呢?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一段要用一輩子去釐清的故事。

圖片:幾米/微笑的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