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One Summer’s Day


                                                                                                         ◎宋昱苓

    期中考週的政大被灰灰的雲和細細的雨籠罩,是那種帶了傘也不知道到底需不需要拿出來撐的天氣,打破以往「考前天氣必好」的認知。但考前不務正業的心態卻也沒有因為壞天氣而減退,必修課期中考前三天才打開剛下載印出來的講義放在桌上,然後雙手越過講義翻著筆電裡的舊照,順便想到現在為止一篇文章都沒有交。

    自己意識到的時候專注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常常在當下應該衝刺的時候沉溺於過去,或是在可以放鬆回顧過去的時候卻開始擔心未來;比方說國際收支理論吸納分析法的假設才看到一半就頭也不回地打開Word,或者是在文山區開始轉涼、即將步入和被窩難分難捨的冬天的時候,想起那個每天被熱醒、一天之內讓人想沖三次澡的夏日。

    夏天一直以來都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特別是在它已經過去的時候。不只是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們擁有一年之中最長的假日、或因為它是四季之中可以最自然地和海邊聯想在一起的季節;對我來說最強烈的吸引力來自於這個神祕的季節讓人感覺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多少故事發生在夏日:《藍色大門》的男女主角在夏日裡初戀失戀;《阿拉斯加之死》的克里斯在高中畢業的夏天第一次獨自駕車橫跨美國;千尋在新生活即將開始前的夏日被捲入神靈的世界、在那裡找到了自己。


    從照片堆裡回神發現自己坐在圖書館裡,還沒完全進入冬日卻已經開始懷念夏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