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動物園裡的大人

  

   為甚麼一個人走在動物園裡,會沾惹了一身的不自在呢?
  
  為甚麼是動物園呢?
  動物園?不就是小孩子們的遊樂園而已嗎?

  在這之前,動物園的存在就像本塵封的書,被一同擱在了童書角落,進入了文字書的年紀後,幾乎不會去翻閱。直到那一天。

  這或許也是大部分人在追憶起小時候在動物園遊走的印象:好多好多的動物!好多沒有看過的動物,但是牠們都在睡覺,都不給我們看….。然後最終目的都是走累之後的兒童餐犒賞。那是「一團」也許有些模糊的快樂。對他們來說,動物園就是一個滿足好奇心與開心跟這個世界做朋友的地方,很單純地。而動物園似乎也像是為了童心而存在,各種小角落都充分地展現了純真的可愛。

  動物園對小朋友的意義是全然的快樂,那對已經是「大人」的人呢?動物園於人的意義,似乎就這樣平息在孩子與大人之間。可以獨自行動之後,再踏入動物園的次數寥寥無幾,為甚麼呢。我們不再好奇了嗎?看動物已經被歸類到幼稚的行為嗎?或許都是,但於是也更好奇會再次進去動物園的「大人」,在動物園裡有什麼樣的情懷呢?
  隨著成長的腳步,知道的事情一天比一天多,父母說:要成熟一點,不要像小孩一樣;老師說:要用功念書,不要跑出去玩;其他人說:養動物是在殘害牠們,甚至課本告訴我們可怕的事: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會思考。我們得到了好多關於這個世界的知識,但是似乎失去了更多難以言喻的東西。這件事,如果沒有獨自踏入動物園,我想我不會發現。
  即使逐漸遠離了童年時代,動物園對我們依然沒有失去意義。只是這時候,真的不再像孩子般單純了,當畫布染上了五顏六色,想像也就增加了。走在一對爸媽與戴企鵝帽,笑得開懷的小孩們旁邊,意識到這些他們擁有的,我卻已經遺失了。看到睡得香甜的無尾熊,想起了「被圈禁的動物不快樂」的說法,說不定,我們其實並不比這隻彎著眼的無尾熊快樂,看似自由,其實是身處在更大的牢籠而不自覺。可是這些,都不是一開始想在動物園經驗的感覺。
  也許在動物園裡面,懷抱的是,尋找童年的快樂,與再也無法倒帶的回憶。看起來帶著淡淡的失落,但在發現的當下,卻也拾回了某些遺失的。





                                                                             文字、照片: 鄭芷昀 (作者為X書院學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