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上帝辦公室

 

  說起在辦公室騙吃騙喝騙抱抱,是2011年初,剛進入大二下的時候。那時,X1已經在書院打滾一學期,正巧半生不熟,快要掩藏不住小怪獸的惡魔尾巴,同時也對看似神聖不可侵犯的「上帝辦公室」起了濃濃的好奇心。在那裏頭,除了常對學生們施以魔法,使學生們視之為「上帝」的吉祥物之外,也時時刻刻配有管家、長工、涼員(涼涼的員工)各一枚。

  別人的辦公室,可能有堆積如山的書、資料夾、公文、接不完的電話,厲害一點,有個放置餅乾糖果的小糧倉,已經算生活化了吧。誰會在辦公室的牆上貼電影海報、聶魯達的情詩、遠道而來的明信片,甚至雞腿便當的照片啊!?會,我們會。因為牆面很大,所以我們把能讓工作心情變好的東西通通放上去,包含我們的興趣、感情、想念和食慾。在窗邊擺上一排盆栽和公仔,以及學生在課上手做的玩偶;在桌上隨時有比糧倉更夠份量的「糧山」,或是剛出爐的甜點、蛋糕,滿足這邊堅稱「吃比瘦更有福」的每一張嘴。

  雖說當這兒的工讀生並不十分忙碌,但工作內容卻是包羅萬象到令人傻眼。截至目前為止,一年半的辦公室小精靈生涯中,我炒過米粉、捏過飯糰、縫過香包、洗過球池裡上千顆球,其他大多是如家庭代工般的手工藝生產。導致我偶爾不禁也會懷疑自己究竟是在打工,還是在新娘儲備學校?恐怕就差親手縫製婚紗或烤個三層的結婚蛋糕了吧!

  話說回來,閒暇的時候,總會在辦公室裡東走西逛,從工讀生的位置順時針出發,一開始就是被貼得滿滿的牆面,剪報、照片尤其多。照片裡,叫得出名字的大約一半,另一半雖不認識,但我知道,他們都是和這個地方有著深刻牽絆的人,當初若沒有他們,如今的這裡也不會是創意實驗室。繞過長工的椅背,腳邊有個小防潮箱,裏頭放了長工走跳江湖的各項寶貝,相機、鏡頭、錄影機,是他的珍玩,大概也是全辦公室最值錢的一處所在了吧(笑)。
        再往前走,玻璃拉門後是一整面牆的書櫃,也是管家姊姊的政事重地,除了放置辦公室可供外借的各類書籍,還有數量驚人的檔案夾,管家細心地把各式各樣的歷年資料分門別類地收納整齊,大概就是個「校史室」的概念吧。右轉牆角邊有個體重體脂計,是之前老師以「學生健康管理」之名購入,後來卻演變成「工讀生都愛來量體重」之實。
    
      來到窗邊,放了幾張管家姊姊最愛的貓咪照片,再來是前「大學小革命」專任助理的辦公桌,坐在這裡的人幾經更替,目前是閒置狀態。繞了一圈,便是吉祥物的地盤。吉祥物桌上的東西不多,卻時常擺著學生送的紙條、明信片、糖果等物,足見其魅惑人心之功力。最後,我個人覺得辦公室最最厲害的地方,就在一進門右手邊的拉門後面,各式各樣你能想到的文具、工具,這裡通通都有,也幫助過許多辦公室小精靈完成各種大大小小的任務。
 
 辦公室巡禮完畢,哪天有機會走到創意實驗室,別只是待在沙發上午睡,歡迎來找我們玩!

O SOSO


                                圖、文、貓/林詩惠(第一屆X書院學生,現任騙吃騙抱工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