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能不能更像個家──X的小日子

「宿舍不是家,但能不能盡量更像個家?」住進宿舍時,面對空蕩蕩的走廊和幾乎沒有裝飾的建築體,心裡抱著一個大問號。

這是一個將與我們所有人貼身親密地度過一年時光的生活空間--每一個食夢饃來襲的夜晚,每一個不眠見天光的早晨,冬天將自己裹在棉被裡和床鋪耳鬢廝磨,在書桌前卸下背了一天的後背包--對於自己的生活空間、以及在這個空間共同生活的其他人,這個宿舍需要更多活力。最日常的革命反而不是那麼容易,但就像投下一些酵素,靜候日後的化學作用,等待改變滋生發酵。

各自帶著理想宿舍生活的想像,小日子組開了幾次會議。羅列出所需要的硬體設備清單和想要在宿舍舉辦的活動,希望宿舍真正成為一個有感情的生活空間,「我們可以一起來做菜啊~」「一起去全聯採購!」「在宿舍辦音樂會!」「交誼廳的燈光可以溫暖一點嗎?」此起彼落地說出自己想在宿舍做的事情,像是對於一個空白的空間許著一個又一個的願,每個人都有對於家的美好想像,以及對於宿舍更好的期待,想要油漆牆壁、想要在宿舍做菜、希望有溫暖的燈光、隨處留下感情的字句、感覺別人也在……這些,也是其他人的共同願望吧。
在許多人的關心和幫助之下,於是乎,自九D棟開始有了廚具,冰箱、烤箱、電鍋、烤麵包機陸陸續續進駐,大家可以自己在宿舍煮東西吃,也在X3社團分享自己做的食物,天使蛋糕、比斯吉、炒麵……;前幾天更搬了一些家具,桌、椅、沙發、小型流理台等等,放在一樓,雖然還沒有整理布置,但家的雛型更加具體的誕生了。當大家可以停留的地方不只房間和交誼廳,回到宿舍後不急著關上房門,有張椅子可以坐下來聊聊,或是隨手翻閱一旁的雜誌漫畫,打開原先隔絕的疆界,就像家裡真的可以是個隨處放鬆後再上緊發條的地方。

除此之外,小日子組還規劃了一些活動,有做食物的小食驗、彩繪牆壁、X音樂會、無聊大會等等,期中考後將開始陸續進行。










文字: 陳薇如  (X書院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