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沒去上漫畫課的禮拜


     這個星期血淋淋的拖稿了,和太陽花沾上邊的日子團結成一塊,浮在日常之上。除了拖稿,還翹了不少課,回到平時生活的場域,總莫名的不適應,表面上一切都正常運行,吃飯、寫字,但身體裡好像有什麼蠢蠢欲動,像磁鐵一樣繫著那個地方。時間歪歪斜斜、忽快忽慢的走著,而我們不斷的疲倦退回,找到力量,出發再出發。

    前陣子看到探討社群網站的文章,「年輕一代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臉書已經落伍而轉用Instagram?」「當父母的朋友加自己好友的那一刻。」或許是覺得自己的圈子被大人社群入侵,但是當爸爸在我的臉書上按讚時,除了不可避免的詭異蔓延之外,同時也意識到爸爸,是需要勇氣走進手機裡的虛擬世界的。試想,爸爸某天跟你說,我們變好友吧,然後你也同意了,你告訴他你生活中發生的蠢事,然後他告訴你:「讚哦!」(附帶動作)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畫面。

    一位父親,真的有勇氣面對女兒生活的真實樣貌嗎?那個在背地裡早已悄悄生出自己的尖角、長出新的人格、有了新的秘密的女兒。當時在法院二樓小看台往一樓議場一瞥,頓時覺得腦中有什麼亮了起來:這裡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我們是能夠站在這裡的,是有管道可以穿透的。「明天剛好講到集體潛意識裡的父親,例如國家,或者總統,或者立法院。」我們進到了立法院裡面,是不是也踩破了藩籬? 我能在這裡看見爸爸嗎? 我有能看見除去「爸爸權威」的這個男人的真實樣貌嗎?


    有些日子我們混亂得像衣櫃後面的灰塵,打開電腦便有大量的資訊網臉上砸,網友ABC的意志鄉民DEF的看法,腦中轉個不停,心好像被放進脫水機,何謂是非對錯,到底還有什麼能相信﹖有時候我們感受到巨大的黑暗襲來,世界好像變得無法理解。我不知道我們將往哪裡去,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已在路上,只能定定神,盡量保護好自己的心,希望能在某日回首時找到溫暖清明。



作者:黃子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