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X書院倒數日記第三篇

攝影│宋修亞


1/9
我們如往常在小房間裡圍成一圈坐下,準備度過這學期的最後兩小時。

文玲事先已提醒我們履行期中的承諾:分數我們自己打。我們要準備這學期的收穫、對自己的評斷,以及帶一個數字來。

而我兩手空空(心也空空)的坐在那裡。

我聽著其他人的報告,有人帶了整理好的筆記、有人帶著自信坦然的好心情、有人什麼也沒有但帶了一個誠懇的心,只有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學期,我找不到自己在x書院的貢獻。我寫的文章才兩篇,我不是走音電台的核心成員,我心虛地坐在那裡,又收到影展影片又出了狀況的訊息,整個人簡直被焦慮淹沒。第一次文玲問我時,我希望能先跳過我。接著,有人給自己不及格,有人80分,有人95分,繞了一圈又輪到我,手機滋滋茲的跳著組員緊張的訊息,一邊夾著對自己的失望,我忍不住又窒息了。

斷斷續續試著表達自己時,我發現我旁邊的詠雙眼眶紅了,然後她開始哭了起來(詠雙哭的機率大概就跟我不哭的機率一樣高,所以我簡直嚇壞),其實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哭,我在說話時根本不敢看她,因為我明明又脆弱了,我覺得我會被她指責。

最後我給我自己85分,一下課我就逃走了。後來,詠雙發了一個只有我和懸疑看的到的動態:(懸疑也是一個那天有窒息的人,只是他窒息的方式比較帥)



「我一直在想到底為什麼我在參與走音電台計劃時對於影像MV這件事這麼不努力
暑假時也曾經跟長相懸疑聊過為什麼我在X書院這麼沒有發揮
而明明我一直以為自己有一定的工作能力

這學期時常幫朋友的忙可能是思妤打工時需要的平面可能是長相懸疑的剪片問題可能是廣電畢展或課程成果展
為什麼為什麼我會願意花那麼大的心力幫助他們

我以前就知道自己比較容易在跟我認為較為優秀的人共事時會顯得不積極
在跟相較個性溫吞或是不強勢的人變得較為領導性的人願意承擔

我突然懂了
因為他們都在某個程度上向我吐露了他們的脆弱
而我對於脆弱的人總是會自然地變成一個堅強而有耐心的人

回想起來過去在朋友向我訴苦時我總是忍不住想你對我傾訴痛苦有什麼用呢
但事實上我根本沒有辦法沒有他們

想到這裡我突然想要給現場的懸疑和思妤一個擁抱
謝謝他們讓我看到他們的脆弱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在那個當下我突然想說些什麼
不過在我開展心中的小劇場時已經輪到懸疑說話了

課結束了

我想要引用我很喜歡的學弟寫的一篇短文


黃昏的太陽將教室桌椅的影子拉的比人還長講桌下的空間一個男孩蹲踞在那裏百無聊賴的用雙手在斜長的光下往地面打出一隻無名動物的身影找到你了一個呼喊從教室外面的走廊傳來他連忙將手縮回去靜靜觀望一會知道那當鬼的已帶著倒霉的獵物離去便將雙腿伸出狹窄的空間稍稍放鬆他是玩捉迷藏的箇中好手技巧高超的他想著一直到遊戲結束都不會有人抓到他因而感到有點寂寞每次玩起遊戲總是如此一方面想要安全的躲藏卻又暗暗期待著被誰發現他還不能明白的是有一天他長大那樣的期待將會延續一生他會發現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一面隱藏著自己一面等待著被誰遇見對他說找到你了


我們都盡力地隱藏自己卻又暗自地渴望被誰看到

在跟國發書院的助教明錡談論書院時
我說文玲在書院的角色像面鏡子而且是意若思鏡
因為她不但幫助我看清了我自己還給了我力量

X書院的第一年我在手工書工作坊的期末哭泣那時還不明為何所以
X書院的第二年我又在最後一堂課哭泣但我想我這次有明白了一些什麼

謝謝你謝謝你們
其實這是一篇被偽裝成日記的感謝信吧」



謝謝詠雙把我想說的話說完。是的,每次人家問我為什麼喜歡x書院,我都說了一大堆廢話,以及為什麼我在這裡寫倒數日記的原因,根本就是這樣吧,這麼簡單,在這裡,我被找到了啊。


謝謝你們,謝謝x的每個人,希望下學期能看到大家看的更爽朗。希望即使我們要做的事都不一樣,我們還是可以對彼此笑的非常,非常爽朗。



                                                                                
                                                                                                                                     作者:林思妤

1 則留言:

  1. 我窒息方式很帥,但我真的忘了我怎麼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