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送修呀

事情是這樣子的。

有一個人,很高,很皮,很煩,很愛用誇飾法,跟我一樣是個以吹牛皮維生的人,他時常歌詠別人包括我,頻率高到有時我會覺得根本是在惡作劇吧。三月的某一天,我們百無聊賴,嘻笑之間竟然達成了我要為他寫一篇稿的詭異約定,也就是你正在看的這篇。是的,事情就是這樣子發生的。

已經想不起來我們熟識的起頭,但我猜想應該是上學期整個X食堂仍一起擠在狹小的廚房裡東碰西撞的時候,每個禮拜五都是我們成為好朋友的一小步。我喜歡寫字,不擅長攝影,對鏡頭前的風景通常只能給出「喜歡」或「不喜歡」兩種評語。所以我時常對他拍的照片嘖嘖稱奇,總讓我這個門外漢也覺得很好入口,有大師作品的風範卻沒有高深莫測的距離感。而他是我所遇到少數可以和我玩「聽前奏猜歌名」並且把我打趴的一位,噢不過,他對於辨認女歌手的歌聲有點弱,這方面我贏。若要論一聽到旋律就扯著嗓子哼唱的腦幹反射動作,我想我們是同病相憐的,兩人卻都沒有要掛號看醫生的打算。

和他相處時,要笑總是容易的,放肆說著一些不著邊際的話,就像週五下午的好天氣,讓人預期整個週末都能過得開心。我們有些相似,喜歡自嘲或互嘲來炒熱氣氛,空氣一凝重就渾身不自在。記得去年某一次食堂營業,大家忙完了正坐著一起吃員工餐,原本喧鬧的吧台在某一個咀嚼食物的瞬間忽然安靜了下來,我和他幾乎同時開口:「怎麼忽然變這麼安靜啊哈哈哈」,先打破沉默的人總是最害怕沉默的人。

「很有才,但太甜了。」被我問到相關看法的第三人這麼說,隨後補了一句「跟妳很像。」仔細想想好像是這樣,雖然我們說不上至交,但我偶爾也會在他的笑容或他讓別人露出的笑容裡,看到某部份的自己。我想我們都希望成為別人生命裡的糖果,卻也不能忘記,若把自己過得太苦,含在別人嘴裡也不會是甜的。

這篇one by one大告白的稿子之前因為社運延宕了一整個春天,好在臺灣的春天大概也只有兩三個禮拜,稿子寫完了,夏天也來了。夏天很適合你,頂著瓜呆頭穿著白T-shirt再揹個相機穿梭著拍照,輕巧帥氣翩翩然,累了就坐在吧台上大口扒著咖哩飯,光用想的就覺得暑氣蒸騰、超級夏天的吧。


噢對了,至於這怪怪的篇名,我只是想說:「欸!宋修亞!出來面對啦!」



                                                                                                                         作者 :林詩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