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魔法四分鐘

「在某個瞬間,突然就失足、滑下與墜落了。墜落是必要的,如果沒有這個瞬間,只能繼續不斷攀爬,但究竟要小心翼翼爬到何時呢?」~《公主走進黑森林》


「我們還有很長的日子,可以一起哭。」老爺爺這麼對老奶奶說。

那是一個實驗,他們說,要拉近人與人的關係,只需要互相凝視四分鐘。在二百四十秒內,唯一需要做的只有認真地、專注地注視所愛之人。僅僅只是看進對方的眼睛,就足以把靈魂深處所有被埋藏起來的情感完全召喚出來,他們稱之為「魔法四分鐘」。

而我不過看著影片中的人們凝視著彼此,就驚恐地發覺我快要控制不住自己了,失控是危險的,我還沒勇敢到能在人前掉淚。好像要把一輩子的力氣都哭乾,然而卻不明白自己究竟為什麼悲傷,一心只希望待會走出廁所不會像剛哭過般狼狽。直到S的影子在我朝發紅的眼眶努力潑水時,從眼皮子底下一閃而過,突然我就覺得無所謂了。頂著一張濕透的臉走出去,被問了被笑了裝傻就好,你不是最擅長迴避不想回答的問題了嗎?就跟S一樣。

「我們是同類人呀!」

S像挖到寶一樣興奮地笑著,雙眼發光。

我說我喜歡看海,S總要回「我絕對比你更喜歡」。

S既任性又好惡分明,有時折騰得我受不了。在冷戰的第四天,她又會回過頭來說我們繼續傳紙條吧,我能說秘密的只有你了。

十四歲的孩子能懂什麼?青春早在最後一片落葉凋零前的秋日便已結束。春夏秋冬一路追逐、催促著時光不斷往前,長了幾年,又多懂了些什麼呢?我想我會微笑,我會說,十四歲的時候懂得的就是十四歲的東西,不多也不少。

有些東西,逝去了就不會再出現了。我常常感到害怕,記憶力之差如我,要是哪天把很重要、很重要、絕對不能忘記的事情搞丟,該怎麼辦?我要記得你喜歡貓、綠色和冬天,記得你討厭蟑螂、害怕地震,記得你寫的每一篇故事、你畫的每一幅作品、你愛唱的每一首歌,記得你總對我毫不客氣地大呼小叫,年少時一言不合就吵架冷戰的日子。回首一望,這樣的時光似乎真的變得遙不可及了。

後來我又去看了好多不同地方的海,每一片海灘都長得很不一樣啊,相同的是都很美,和S的眼睛一樣美,裡頭都有浪花在湧動,有時也陰鬱地彷彿隨時會有暴風雨來襲。





好像想起來了,我一直記著的,S不喜歡擁抱。S的地雷很多,只有這點最讓我不解。於是直到最後,我也沒能再一次觸碰她偏涼的皮膚。

好像想起來了,我為什麼會哭,如果給我魔法四分鐘,即使不說話也好,即使只是凝視著對方也好,我想陪伴你啊!想見你最後一面啊!

可是我再也沒有機會了。

我已許久不曾哭得像個孩子,十四歲的S和我互相在對方面前哭著,哭完了就一起唱一首歌再回去面對生活。為了生活,總得裝得若無其事。

「我們沒有時間可以一起哭了。」我一個人這麼對自己說。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但願我的眼淚是誠實的,我的話語是真真切切的。



作者:張晏寧|心裡的城堡有一間留給S的房間,上次不小心太過輕率地把門打開,外面的世界沒有惡意,卻仍是被逼得丟了鑰匙滿身傷地逃回原點。每次只要提起和S有關的,就要偷偷說一百次對不起。希望可以少說點謊,再更誠實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