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會迷惘很好,但不要厭世

「女孩要不斷分辨檢視,讓黑色的罌粟子與混在其中的泥土分離,每一次的辨別、判斷都是累積意識之光的亮度,目的當然是要獲得全然的覺悟,如明亮的光線照見一切。」~《公主走進黑森林》


給親愛的迷途羔羊:

  我叫他要勇敢,叫她要勇敢,我叫每個人勇敢,勇敢地選擇自己的路,勇敢地追求喜歡的人,勇敢地挑戰未知,但是我自始至終都如此懦弱。小小的、小小的,蜷縮在角落裡發抖,任由黑暗籠罩我,任由寒冷沁透我,害怕著什麼。

  是誰會數落我?他們的話太刺,我不舒服,但我不知道如何反駁,一如往常地自嘲帶過,其實很受傷;有天我真的擺出不愉悅的態度,愛理不理,卻又覺得愧疚了,但我明明只是在表達真實的情感啊!怎麼辦怎麼辦,要被面具吃掉了,我只會笑,我不喜歡,因為我明明想哭的…


  昨天胡亂決定了寒假第一周要下台南,真的很胡亂,報了兩堂六百元的workshop。最近很亂來啊!但我越來越抓得到了,我只是想要流動,不想待在同一個地方迷惘。我想到處走走看看、想要隨心所欲地跳舞、想要有一個空間放肆書畫,畫得醜也沒關係、雜亂無章也沒關係,沒有人會笑我的;笑我的話,就任性放逐自己在別人的眼光之外,書還是要拿出來,攤開筆記本,戴起耳機,一筆一畫、一扭一甩,把基礎打得紮實就不怕了。比起因為那些殘忍的嘻笑而退縮,寧可繼續迷惘,但勇敢著。



///


  很久很久以前,愛爾蘭的山丘城堡裡有位公主叫做梅林,她叫梅林是因為有魔法的人都叫做梅林。她喜歡藍天、能製造水,於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她都會騎上掃帚,像洗衣機一般咻咻地邊旋轉著邊穿越扭曲的蟲洞,飛到沙漠,把一塊藍天摘下來,再還給天空一些水。一切都很公平。

  她一直覺得心裡有一個位置空蕩蕩的,這個位置和她的父母跟哥哥一樣佔空間,不知道為什麼。她常常為此心情不好,騎上掃帚飛到沙漠,把一塊藍天摘下來,再還給天空一些水。

  有一天她在庭院玩耍,和鳥兒們歌唱、把花朵變成鮮艷漂亮的顏色、製造一些水使植物得到滋養。這天有條蛇攀過城牆,跑進庭院裡覓食了。

公主看見它:「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雷。」

「你在這裡幹什麼?」

「我好餓,想吃東西。」

「這裡沒有你能吃的東西,不過……」

公主念了一串咒語,一朵玫瑰變成一隻老鼠,蛇匍匐著大口吞下它。

「謝謝妳!我差點就要餓死了!」

  他們彼此相視而笑,突然間,蛇開始蛻皮,牠痛不欲生地哀號著,掙扎著。公主害怕地閉上眼睛。

  一道刺眼的光芒從蛇身上射出,再消失;公主緩緩睜開眼,看見了一個男孩。

  她想起來了,是她深深愛過的那個男孩,男孩不愛她,她很傷心。國王和皇后不忍心,於是命令國家最強大的魔法師把他變成一條蛇,驅逐出城堡。破除咒語的魔法是兩人彼此相視而笑。

  心中的那個位置終於有人坐上了,公主明明應該高興的,但她更難過了。她一直哭一直哭,無論摘了幾塊藍天,還是無法止住眼淚。

  梅林的眼睛裡流出源源不絕的水,愛爾蘭終日漂浮在她的眼淚裡。海水上升了,遠遠地,英格蘭的巨人遙望著這邊,卻只看見殘留的堤道。

  巨人不放棄,硬是叫人教他游泳,游去找公主。好不容易學會了,游到對岸,輕輕一跨跨過城牆。他把梅林捧在手掌心,問她:

「妳怎麼了?」

「我不知道,我發現心裡的位置是屬於誰的了,我以為這樣我就不會心情不好了,但我好難過。」

「那他知道嗎?」

「不知道,我一看到他就想逃跑。」

「不要逃跑,要勇敢,跟他說妳心中的他是什麼樣子的,跟他說他的位置有多麼佔空間。」

「如果我還是不夠勇敢呢?」

「我會叫妳繼續努力。」

  梅林點點頭,跑去庭院找雷。巨人透過窗戶靜靜看著他們兩個。他們說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差不多是10個月。梅林從一直哭一直哭到慢慢消停,最後她笑了,她和雷相視而笑。漸漸地,漸漸地,那個屬於雷的位置好像不那麼巨大了,它保持在一個得宜的大小,會偶爾想起,但並不醒目的大小。

  積水退去了,每天都是藍天,梅林最喜歡藍天了。





作者:PJ|希望自己永遠都是個任性的幼稚園小屁孩但還是必須要長大的女孩/比起公主更渴望成為巫師/懶惰/很想早點睡/總是想念/好像有把自己累爆的傾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