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踩天空的人

巫師告訴女孩:「妳可以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東西,除了這個禁忌的房間。」~《公主走進黑森林》

畢瑞納波斯是個單純的孩子,他不會說話,他能夠理解一些別人說的東西,但不是全部都懂。這個世界的大部分對他來說都像謎團,充滿著發出一大堆聲音,還有為著他無法了解的理由而發動許多戰爭的人類。~《魔域大冒險》


親愛的李先生:

  自從來到政大之後,我遇到了許多天生的攝影師,他們瞇著眼睛望進觀景窗的樣子很迷人,我被迫認清了自己其實不喜歡攝影。保存和紀錄好像還是有期限,而我比較貪戀美好的一瞬本身,不懂得怎麼按快門。我把和你的最後一張合照也弄丟了,那麼長的故事裡留了一小角遺憾。

  那正好是禮拜四的下午,回到宿舍,樓梯轉角灑下了小小的夕陽,穿透了沾滿粉塵的玻璃窗。我丟下作業,跑上頂樓。頂樓有個大小剛好、可以讓一個人在上面撒野的水泥平台;我大字形躺在那,目光朝上,就看不到台北城市的痕跡了,視野裡沒有101、貓空纜車或是文湖線的舊車軌。只有雲,快速移動著的雲,一片片橘黃和天空的顏色混搭起來很美。然後我把腳舉起來,台北的天空就被我踩在腳下了。風吹來的涼意拿來午睡很剛好。相機沒電了,時機很不錯,我正好不想背負著攝影的包袱。

  同一天深夜,我又跑回頂樓看星星。雲變成暗紫色的,依舊動得很快,我突然有種錯覺:那是星星在移動,不是雲在飄浮。像是很緩慢的流星,提供了足夠的時間讓我們安穩地許完願。

  隨著年紀長大,我愈來愈常許願、做夢,卻愈來愈少說自己的故事了;身體被一吋一吋地塞進那些已經擁擠不堪的道路,在夾縫中急於呼吸。很可惜我們回不去人類還在草原上雜交的時代,但很自然而然地,至今我們都習慣了。偶爾會意識到地上的路不太容易走,於是我們就像這樣爬上頂樓,成了踩天空的人。

  李先生,我想任性地許個願,請你先暫時沉睡一會兒吧。希望你醒來之後,已經變成了一支魔法掃帚。你一定不知道畢瑞納波斯,他是我十歲時就認識的老朋友,就像我只有在面對你的時候才是個老魔法師。每一位老魔法師都曾經是個單純的孩子,我弄丟了重要的法杖;但是有掃帚的話,一口氣飛上去,一定可以踩到天空。

快半年沒有畫畫了吧。相機沒電肯定是我最好的享受了

  最後順便跟你說件有趣的事。上禮拜我媽跟著她的貴婦團去日本箱根,回來之後她懊惱地看著我說:「我應該順便帶妳去的,我看不懂日文,那些伴手禮都只能亂買。」言下之意是我被肯定了,也許老魔法師離家出走去看雪的計畫不再那麼遙遠了。但即使如此,我媽買回來的伴手禮還是好吃到不行。我想她才是真正的老巫婆啊。

  祝你 生日快樂

你摯愛的 老魔法師



作者:陳妍如|第一次踩天空的那個下午,很多人跟我說「不是有下雨嗎?」但我人在頂樓卻沒淋到雨,連衣角都沒濕。也許是黑森林的魔法吧,謝謝神奇的鹿大人。樓上的天線還被我誤認為流星了。謝謝李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