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許願要小心


                                                                                                        ◎陳文玲

    我有個衝動,想在大學裡創造一個讓時間停止的經驗。回想起來,當時許願應該更小心的。然而,小心從來不是我,或者由我帶頭的X書院的強項。
   
    去年九月,X書院開學第一課,我講了一個取材自希臘羅馬神話的故事--天真的織女阿拉克妮冒犯了掌管編織的女神雅典娜,結果被雅典娜變成蜘蛛,必須奮力編織,直到永遠。X書院是一個小規模的創意教育實驗,核心理念,是在大學裡創造一個與「未知」相處的平台,學生與老師在混沌不明裡發想、實作、反思,目的是為了回應那句從英國教育界喊出來之後撼動了全世界的預言:「在未來,百分之六十的工作,現在都還不存在」。

    然而,在我對五十位來自不同學院的大學生說完編織的神話之後,我們只知道掌權的雅典娜有能力但太傲慢,年輕的阿拉克妮有理想但受了傷,以及X書院即將進入以編織主題的一學年。我們還不知道半年後會發生太陽花學,也不知道在台灣這個小島上掌權的世代有能力但太傲慢,而年輕的世代有理想但受了傷。


    太陽花前後,為了散心,我跟X書院的學生經常去烏來泰雅部落裡走路,才慢慢注意到在這個距離政大不遠的山頭,也有編織這個元素。與希臘羅馬神話版本的嚴懲不同,泰雅的編織,繁複、美麗且費時,而編織的初衷,並不是為了放進美術館珍藏或藝品店販賣,而是一份為了出嫁的女兒、新生的寶寶或者彩虹橋上的父親手作的禮物。 面對涓秀的烏來瀑布,我想起遙遠之處的都市裡,我的學生和同儕正在立法院前後左右靜坐,一群散落在小島各處還不知道半年後會進入政大的高中學生正在書本裡裡外外苦讀,於是動了運用編織把泰雅文化之美交付年輕世代手裡、溫暖年輕世代心裡的念頭,召喚政大舊生為政大新生編織的心願就此許下。

    許願不夠小心,是我忽略了這項任務的繁複、美麗與費時,尤其當我看見X書院李俊學助教為了記錄編織成果,彎著腰把2200張手作書籤一張張平鋪在創意實驗室木頭地板上拍照的那一刻,但是,也正因為不夠小心,所以才有了一張張平鋪在創意實驗室木頭地板上拍照的2200張手作書籤。


長工在創意實驗室拾穗




1 則留言:

  1. 文玲老師~
    我是拿到您編的書籤的新生:)
    一直都沒機會找您
    想說聲謝謝
    書籤超美的,然後簽名的狗狗也好可愛~~
    我會好好珍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