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X專欄的邀請

◎許睿庭

    從宜蘭回來了,暑假也過完了,說了一些再見後,我們來到一個新的學期。新的開始總是看起來很平凡,吹著懶洋洋的秋風,念著那些走向下一個階段的人們,我總是有那麼點眷戀過往,沒意識到自己其實也已經踏入下一個階段了。暑假我一個人去了高雄、台南、彰化,嘗試了各種交通工具,高鐵、自強、莒光、客運,也在每一趟車程中,想起那趟沒去成花蓮。

    我是許睿庭,去年在X書院時,喜歡窩在最左邊的角落,不想跟別人相處,大家在做英雄現身時,我都會看向窗外,時而清澈時而混濁的景美溪,朋友憤憤不平地罵我不專心、人很差,怎麼可以如此不尊重他人綻放生命的那短短十分鐘。上學期我是X招募的一員,在審評報名文件時被過度彰顯自己楚痛的報名者氣瘋,於是在自己的臉書上咒罵了他們還有X書院一番。

    因為書院的修課規定,挑來選去我最後還成了X專欄的寫手,我像是在戰機上的士兵,突然被踢下去,被迫空降。我高中的作文寫得奇爛無比,被這麼一踹,我還真怕自己會重重地摔死在地上。結果後來,我寫了「左右腦思考」,檢討X書院總是想要「成為特別」的奇怪風氣。

    我的種種行為好像強烈宣揚著自己對書院有多恨之入骨,有一次遇到書院上屆的學姊,還被調侃:「欸,這不是討厭X書院的X書院人嗎?」旁邊的朋友們,還有我自己,聽了都哄堂大笑。我對X書院的確有太多不滿和失望,而我也從來不掩飾這樣的感覺。

    然後日子就這樣過啊寫啊的,來到了學期的尾聲,要寫最後一篇專欄的稿子了。腫編達達也寫了他的最後一篇稿,預告他將不再擔任總編,我突然覺得好不捨,好不甘願。我決定寫寫自己之於書院,最誠實的感受,好好地收場,畢竟我一直覺得往後不會再和書院有瓜葛了。有天下午我跟達達說了一個小秘密,我說我一直是個很格格不入的人,即使我很努力,我的朋友也很愛我,還是沒辦法真正解決這個窘境。所以可能,我來到書院,以為自己可以不要那麼努力,問題也不會存在,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在這看過魔法,但是這裡的魔法一直沒有展現給我看,對我而言,這裡和其他地方沒有不一樣。我很任性,又很幼稚,不想讓其他人知道其實我是相信魔法的啊,我只是很氣自己看不見而已。可是,如果我不讓其他人知道這件事,我又沒辦法寫好最後一篇稿子。

    就是那一天,我想去一趟花蓮,卻在途中因為我的格格不入而折返。旅途就和我的思緒一樣,曲曲折折,矛盾又迂迴。我寫了最後一篇稿子,它和我本來想像的樣子完全不一樣,不過我的確對自己誠實,也試圖對別人誠實。然後也是那一天,達達讀完我的秘密後,問我願不願意當當看總編。

    當初空降到專欄成為寫手,我以為自己會摔死,現在發現,我的確往下墜落,不過我大概是掉進愛麗絲的兔子洞裡了,會不會其實,專欄就是魔法?我不敢肯定,魔法太引人入勝了,我的經驗告訴我不要預設立場,我就讓它來無影去無蹤吧。有時候我看不見月亮,但其實它一直都在啊。總之,一個學期以來,我在專欄的兔子洞裡變大又變小,到了新的學期,我變成了專欄總編,但我想我還是許睿庭吧,踏入了下一個階段的許睿庭。

    我想我之所以是專欄總編,不是因為它很需要我,而是我很需要它。可能我很需要,在專欄這個安全的地方,在這個兔子洞裡,碰碰運氣,看會遇見誰或被誰遇見吧。不知道在進入再下一個階段之前,我們又會變成什麼模樣。新的開始總是看起來那麼平凡,卻又都會在事後變得那麼不凡。

    那,你願意寫嗎?你願意讀嗎?你知道這不是鐵達尼號,不用you jump, I ju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