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如家一般,不准你挑食的廚房-X食堂







食物的美好,需要親自體會。透過吃,經驗他,回憶他,記得他。除了食物,你會發現更多其他。對你我而言有意義的事情。X食堂的小廚娘陳亞郁如是說。

        身邊不乏挑食的朋友,有些不吃綠色葉菜、有些不愛紅蘿蔔、有些打死他也不願意嚐一口香菇。對於我這種自小總能把碗內甚至碗外都吃個精光的人而言,看到別人碗裡剩菜,又露出一副難以下嚥的表情,甚是無法理解。但或許是如同單純討厭一種事物般,只是純粹討厭這個食材,覺得難吃、難入口、難下肚。這種事情倒也特別,反而是長大後越成熟,越不容易被糾正,越執己見,越固執。小時候,在媽媽三催四請之下,或許還能夠以叉子假冒飛機,偷天換日地將花椰菜飛進孩子嘴裡。長大了之後,這些「孩子」反而請不動了,挑嘴地將花椰菜夾至盤邊,視若無睹。




這或許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但看在亞郁眼裡,她覺得自己有這個使命去「治癒」這群人。讓我想起電影「舖師」裡面的「料理醫生」,他治療別人煮出來難吃的食物,經過修正,讓它們變得好吃。亞郁也是一位料理醫生,她試圖用營養卻(可能)難吃的食物,藉著獨特的烹調方式,讓那些挑食的大小孩子心甘情願地把食物一口接一口吃下,治療了這些偏食的行為。
因此,X食堂開張了。





開張以後,X食堂已經連續營運三周。從今年1018日開始,連續三個周五營業日的餐點都在當天前就被預定完,也因此對現場光顧的同學有些抱歉。這三周裡,亞郁秉持著「治癒」挑食者的理念,推出了「秋葵咖哩」、「紅蘿蔔蛋糕」、「馬鈴薯菇菇燉肉」、「慢熬蔬菜湯」,以這些或許是許多人排斥的食材入菜,卻引來佳評如潮,同學覺得「好吃!」的回饋不斷。其中有個同學原先是不敢吃紅蘿蔔的,卻津津有味地吃著亞郁的紅蘿蛋糕,並對我說:「好好吃噢!完全沒有紅蘿蔔的怪味。」另外一位我認識的友人也在吃完之後,對我說:「秋葵還是好像鼻涕!但我比較敢吃了。」
有一位三個周五都沒有缺席的涂同學對我說:「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像家一樣舒服。」問她會不會覺得價格稍微貴了點,她說:「但這裡的食材都是最天然、最健康的,我覺得很合理。創業的過程很辛苦,尤其是有一個理念、一種堅持的創業家。所以如果有餘裕,我一定會,也一定要支持。十一月的位子我也都訂好了喲!」





在我看來,X食堂和一般餐廳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家的氣味。這裡不像一般的小吃店只有克難的空間、也不如餐廳一板一眼的制式坐位。我們,X食堂團隊,隨著菜單的變動、人數的多寡、時令節慶的嬗遞,做特別的設計,符合不同用餐者的需求。找一個X食堂的角落坐著等餐,甚至能夠看到廚房的狀況,不論整齊或混亂。有時候,也可以和不認識的其他用餐者交談,似乎在個空間裡,大家都變得更溫柔、更友善。最重要的是,每道餐點的味道裡,確確實實地少了一種世故的匠氣。那是一種在經營良久的餐廳之中吃不到的新鮮感。X食堂每一次的餐點,都包含了有意思的創意想法,精緻度不如五星級料理,但絕對能讓你想起媽媽的手藝,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文字、影像:宋修亞   (作者為X書院學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