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隋至忠的時光膠囊



「想說卻還沒說的 還很多
攢着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山丘》李宗盛

以這首歌當作二十五歲的生日感想的開頭有些太老,但李大師總是能把歌詞寫到心坎裡,平平淡淡的文字,像是酒足飯飽後,深深嘆出的一些,轟轟烈烈的人生註腳。

從來沒搞清楚過自己的人生,怎麼就過了二十五年。人生有幾個二十五年好過呢?或許能再有兩個多,或許不到,但不論過了幾個二十五年,能真的搞清楚自己的人生嗎?於是,我選擇在這個即將成為轉捩點的一年,埋下一個時光膠囊(註一),預計在又一個二十五年後打開。

時光膠囊這個想法早在幾年前便有了,但始終沒有真正去行動。因著這個契機,我找出了那年曾在心底埋下的種子,這時候拿出來澆灌。鐵定是不會長出大樹的,卻偷偷希望那些信裡的青春話語,能在中年的現實中開花結果。很有可能某屆校長的政策,要開發附近的土地,然後連同砂石被送至不知道何處堆放。也很有可能下了一場超大豪雨,被沖出來,然後被清潔人員當垃圾丟掉。但能確定的是,到時候,我知道我曾在二十五年前逼迫五十歲的我檢視自己的人生。在信中,我用了十一個問號,詢問五十歲的我十一個嚴厲的問題。至於信在不在,似乎沒那麼重要了。感謝參加這個活動的那十八個人(註二),也期望我們能在二十五年後,分享這二十五年來你我的點點滴滴。那會是四百五十年的人生故事呢!想到這,不由得全身爬滿雞皮疙瘩......

使盡全身氣力挖完土,埋完膠囊,要離開山頂公園時,其中一位同伴忽然驚呼遠方天色之美麗,於是我跳上了其中一個小小小小的山丘,照下了這張照片。黃昏雖已近,但夕陽永遠是無限好!一行五人,站在芒草叢生的山丘上看著夕陽,我一面細細咀嚼著,剛剛面對二十五年後自己的感覺,看似與未來的自己對話,但這件事情本身,全然當下。我與想像中二十五年後的自己,談心也好、訴苦也罷、甚至是言不及義的囈語,始終還是發生在寫信的當下。“The past is history, the future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that’s why they call it ‘the present'."來自動畫功夫熊貓裡的一句話忽然湧上心頭。是啊!如果我們連當下這個禮物都沒辦法接受,還能把握住甚麼呢?

晚餐與兩位摯友共進,七扯八扯聊些看似空泛、卻實實在在發生於生活中的事,還有那些無解的困難和挫折,二十五歲其實還沒有成熟到能夠完美地處理這些問題,而也很有可能的是,根本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法吧!回到家後,細看Facebook上的祝福,滿懷感恩一一回覆所有留言。弔詭的是,這看來沒甚麼的動作,卻是糾結的。感謝這些好友們的同時,思考著再一個二十五年,還有沒有Facebook?還有多少人會聯絡?還有多少人會不嫌棄地給我祝福?但又轉念一想,It's a mystery,何必去猜測呢?到時候就會明白了,不是嗎?

希望二十五年後,我們都好好的,開開心心的,健健康康的。我的二十五歲生日很快樂卻也摻雜著一些沮喪、惆悵、慌張,但這不就是人生嗎?就像切蛋糕時,第三個願望我沒講出來,也根本沒有在心裡許下。因為覺得太沉重,當每次想起過往的願望。

洋洋灑灑的想法一個接一個,有的攢著,有的揣著,有的丟掉,有的踹走。可能永遠也無法將攢著的寫成歌,讓人唱著記著。不過就算忘了揣著哪些,也值了吧!

註一:這個時光膠囊於2013126日埋下,容器為乖乖桶,地點在政大山頂公園附近,預計在2038126日拆開。內容物是信件,給二十五年後的自己,封面上寫著致誰誰誰終將到來的老邁。
註二:參加本活動的人數一共有十八人,其中四位陪著我一起走那要命的行健道,又陪我挖了洞。特此感謝陪我上山挖土的四位。


=時光膠囊=

。材料:
必備材料:
一個防水的容器
一把堅固的鏟子
一個好用的釘耙
一段當下的青春
選擇性材料:
幾樣喜愛的東西
幾封尷尬的信件
幾段有趣的回憶
幾場失敗的愛情

。調味料:
慌張、惆悵、快樂、幸福

。做法:
隨你喜歡

。注意事項:
不要忘記埋在哪裡!

                                圖、文、膠囊:隋至忠        (作者為X書院學生團隊前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