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X動物園---- 以一隻「狗」的角度看X書院


  「妳超奇怪的阿,還說自己不像X書院的人!」一隻剛進入X動物園的小動物毫不留情的揶揄我。但心底不小心竄出了莫名的開心

  今年春天的某個星期一早晨,我們在異常靜謐的動物園展開X3的捕捉活動,當時的總召思佑在招生DM上畫了一幅漫畫。漫畫的開端是:動物園沒有貓與狗,因為牠們似乎不夠特別。如果X書院是動物園,是否也只能容納珍奇異獸呢? 
  這個問題再次於心底發酵。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疑問,不論是曾經想進入X書院、或是已經在這個X動物園的人,以及那些,視自己為貓貓狗狗而自動遠離與忽略的人。一年多以前,或可能到現在,我屬於自動把自己分類到平庸貓狗的那一群,所以我想說的故事是,一隻在X書院待上第二年、自認平凡狗兒的眼睛,在X書院看到了甚麼風景,這裡窩藏了什麼樣的人。

  一年多前憑藉著一些文字招搖撞騙闖進了X書院,這件事讓自己誤以為可能還有一點點創意的「sense」,殊不知是開始了一段出口難尋的逃跑。一走進創意實驗室馬上就能嗅到一股異次元的味道,那種你知道容易被直接歸類到「文青」的味道。而這裡的人,大概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傳播學院的學生,若加上非傳院的藝文愛好者,過半是一定有的。這群人的特性大約有:精通影像、圖文創作好手、對音樂有獨特見解,以及會異常瘋狂或安靜、令人摸不著頭緒,總結就是充滿才華與集一身創意的點子。通常自認沒有以上特質的人,對這個地方可能會出現兩種極端的反應:「他們好有才,哪像我們這群凡人!(唉)」或是「就是一群活在小確幸的文青」。雖然已經是X書院的學生,卻不免覺得這裡有一道藩籬,以為會被這裡的氣味排擠,而身旁的朋友也透露了「進入X書院都應該要很有才」的想法,似乎暗指我只是幸運,因此一整年下來幾乎都是緊抱著第一種想法,能逃多遠就逃多遠,狗是進不了動物園的。看到這裡,你大概也快被我說服了吧?

  然而這是第一年在X書院的生活,儘管是一個逃跑的過程,還是因為眾多理由留第二年。至現在這段短暫的時間,揭開了這裡與過往想像截然不同的面貌,這裡的人,的確與眾不同,但不是因為專精單眼、優秀的繪圖能力,而是這群人願意靠近自己,也願意拉近與這個世界的距離,他們敢放下許多已經被當作習慣的限制,所以總是能對發生的一切,於自己,於他人,於生活,有更深刻的感觸,拍照、寫作、音樂,恰巧是一個得以將之實體化的媒介。這裡不是用來比較的地方,是一個練習「靠近」的地方。前陣子與文玲通信,她說:「如果你不怕,世界就不怕,你靠近我,我就靠近你。」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還想說說文玲,這隻在X動物園是怪獸等級的吉祥物。雖說是怪獸,卻是柔軟的存在。一開始以文玲小書迷的身分進來,也不小心把文玲挪到那群無法接近的珍奇異獸裡。到了很後來才逐漸讓彼此認識,但也很快的從文玲的說話、每個擁抱發現了前述的特質,或者應該說,因為有文玲,才開始感受到這裡的溫度。文玲是X書院靈魂的存在。
 
 這裡的每個人都特別,他們都帶著屬於自己私密的故事來到這裡,任憑它在這片土地發芽,長出綠葉、開花,所以X書院也因為這群人而繽紛,充滿自由、充滿愛。
  
就像思佑的漫畫所說,進來X書院的動物其實也都是貓貓狗狗,但是是一群努力讓稜角跑出來的貓貓狗狗。
 
 對於那句話,我開心的,可能是瞄見頭上長出小小耳朵了。
  


  特別想獻給那些想一探X書院五四三,
  以及和作者一樣,
  曾覺得自己只是路邊阿貓阿狗的人。




































圖:傳播學程四 葉思佑  文:    鄭芷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