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X是一個關於獨特性的練習



Dear X3

過去這個禮拜,我收到十四份禮物,藏在標題叫做「閒聊而已」、「sweetness & bitterness迷你企劃書」、「sorry  from 李樓」、「好久沒寫信了」、「嗨一」、「想跟文玲講心事」、「關於今天早上的會晤對不起對不起 > <   > <」、「Re: X專輯」、「謝謝老師=)」、「我想開發呆工作坊」、「我們就是超人」、「明天又是收稿日」、「我想請問你關於夢的事」以及「我想用食物完成下面三個小小的計畫」的e-mail或臉書訊息裡。
禮物的內容很分岐,我會逐一回信,但共同之處是,謝謝你願意讓我看見你。
當我開口說話,因為我是老師,基於禮貌或尊重,你出於本能地覺得要聽,但許多時候,我其實不知道我在對誰說話,除非你願意讓我看見你,讓我知道你的界線(以及地雷區)、你的恐懼和你的夢想,這樣,我們才能開始「對話」,下學期,我們才能一起工作。
因為這樣,或許你寫信來是想提一個工作計畫,但我在意的是「我媽指控我是一個太極端的女性主義者」,或者「我以為我在做選擇,但我並沒有,我只是順著流浪」,或者「發呆是生命的真諦,很重要啊」。
來問夢或抒發心情的,我看見的是「我想著這樣空著好像不太行」、「在聊天時最害怕聽到的問題是『妳的專長是什麼?」、「要在遊艇上展開冒險我也很樂意幫忙」、「運動心情極好,順便幫整隊報名了環山馬拉松」以及「不知不覺講了好多負面的事情,真的很抱歉,但其實也有好事發生的,只是悲傷,好像慢慢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你們依約來到創意實驗室,但這裡只是一個空間,你們才是實際存在且不斷變動的能量。我們相聚的這一年(其實只有九個月,而且已經過了三個月),可能剛好遇到你的空窗期、撞牆期、自卑期或憤怒期,你不用看其他人的風景,因為那些風景是其他人的,但你必須誠實面對你內在的風景,而且好好運用這一年,好好運用我、鈺婕、俊學,好好運用空間和時間,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創意實驗。
關於創意練習,如果好不容易閒了,可以更閒,好不容易笑了,可以不笑,總之,你是有選擇的。但在眾多練習之中,最困難的,也最重要的,而且是在創意實驗室最被鼓勵的,就是做一個關於自己的獨特性的練習。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大家都這麼說,但事實是,大家都不允許我們獨特。一個人如果不能獨特,就不會快樂,而且,如果自己的獨特找不到與他人相處的方式,也不會快樂。我過去多年的學習,都是關於「如何活出獨特的自己但也能與人建立關係」,於是我得到一份快樂豐盛的工作(即便因為年歲漸長比較容易疲倦了)。我深知在團體裡(例如學校、企業、政府)沒有機會練習獨特,所以想邀請你們把創意實驗室當作一個練習獨特性的場域。
我們之所以需要練習,是因為我們不熟練,所以生疏、可能犯錯,這意味著,一邊練習獨特的「放空」、獨特的「誠實」、獨特的「愛哭」和獨特的「不壓掉憤怒」時,彼此要接受彼此的樣貌,知道對方正在練習,同時,那個獨特的自己也要關心他人的感受,知道對方基於善意參與你的練習。這樣的練習,就不是為了獨特而獨特,是為了讓自己快樂而且發揮潛能還能適應社會而獨特。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X,我經常這麼說。認同、歸屬很重要,但其實也一點不重要。如果我們相約在未來半年裡活出獨特的自己,那就會是X的樣貌,而且是這一年進出這個空間的每個人共同建構的樣貌,一件關於自己與關係的美麗創作。
        你們在工作坊裡上課,我在辦公室裡寫信,今天是20131129號,天晴,極冷,火熱的心。

文玲


    PS到了學期末倒數第二堂,我也會說我的界線、我的恐懼跟我的夢想,以為交換。



                                 
                                        (作者為創意實驗室吉祥物,身兼政大廣告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