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烏來與變身動物



上上星期五(確切日期是12/20,可知作者拖稿拖了有些時日了,慚愧)早餐會的時候,烏來小編織的X3學員、助教、老師們齊聚一堂討論這學期以來對於烏來的感受,那是一場三溫暖式的分享,熱切的心,冰涼的環境,冷熱交關,反之亦然。聽者與說者之間都有很多的話要說,但先別扯遠了,轉回來這裡吧。這裡我想說的是,變身的故事。

混著廚娘親手做的早餐,小編織的學員們彼此分享了關於烏來的感覺或回憶,特別的是大半的人都覺得烏來像是母親,不論是她底下流淌的溫泉河、鬱鬱的樹林或是手感的編織,都讓人連想起母性溫暖柔軟的一面。



而我呢?想到烏來想到的不是母親,而是變身成老鷹的女孩。變成老鷹的女孩是源自於泰雅族變身的傳說,它說的是,很久以前有一個母親時常哄騙女兒,虐待女兒做許多苦差事,有一天她聽到父親出草要回來了非常高興,決定細心妝扮迎接親愛的父親。原本滿心喜悅充滿期待的女兒,卻被母親拿走頸飾不得不忍受更多的活兒,最後女兒受不了母親的要求,等不到父親回來就轉身變成老鷹,不管母親怎麼拿著頸飾呼喊,女孩仍頭也不回地展翅飛向天空去了。

想想以前的故事,不是做錯事或觸犯禁忌才會被懲罰變身成動物,你抬頭看看呀,天上的星座就是最強力的證據。但在泰雅族裡有這麼一個有趣的變身傳說,變身成動物是脫離壓迫和困境,離開人的型態是種解脫,固定在人的銅像裡是種悲哀。

困難的時候我們都有變身的渴望,在那之後看似擁有了與原本截然不同不一樣的能力,但其實只是回到了自己。之前在構思五感地圖的時候我克制不住的想起這個變身傳說,我總在想,讓烏來變身,還是讓我自己變身呢?再也受不了啊,這些喧鬧和人潮碰撞,給了我這些,要求我做那些,還要賦予意義,撰寫解釋,釐清立場,再也沒辦法了啊,我也只不過想看看爸爸一眼,看看我們想接近的場域,怎麼要忍受這麼多誤解壓力跟無奈呢?

但冷靜下來一想,去玩吧,去玩吧,放下人類的觀點,翅膀拍一拍,變身成老鷹的女孩,天空裡有更高的視野跟自由,有想遊戲的心情,世界才會變得好玩啊!若你不遊戲,就無法發現這世界多麼好玩!現實是一堂課,但完成自己的夢也是,叛逆的我們浪漫的我們執著的我們興奮的我們,永遠不要忘記你的第一課第一步,時候到了就變身吧!

(圖:在去學編織的路上和一隻小橘貓在泛音對唱)


                    圖、文:鄭乃蓉(對於拖稿有些慚愧但其實沒那麼慚愧的X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