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評鑑不能疑

評鑑不能疑
   
   年底寫評鑑報告是種磨難。雖然早早知道交件時間,礙於大學時的專業訓練,和童年暑假結束前總有頓好打的舊慣作祟,不到火燒眉毛不會乖乖寫出來。時間急迫下,痛苦指數倍增,而這還只是愛抱怨的長工起草粗坏的部分,隨後實際寫作完成的吉祥物,以及校對補充的管家可用時間更少,辛苦與壓力更勝前者。而我們還只是繳交書面報告的下線,負責催交、彙整所有報告,連繫執行整個評鑑工作的友軍單位又是另一種烽火連天的緊湊,報告抵萬金,或許還低估了它。

  臧否評鑑制度自有專業上的討論,只就大計畫下的基層長工而言,報告為什麼難寫?書院管家整理好的資料巨細靡遺,隨便刷一刷她外接硬碟表面就有足以餵飽好幾本報告的魚和餅。除了長工憊懶的原因外還有什麼?尤其許多評鑑已經設定好一層層項目、類別、指標,鋪好坦途請君入甕,以便按圖索驥評斷甲廄有良馬幾匹,乙廄有劣駟若干,總計整個農場是不是騏驥多於劣馬,或是貓狗雞豚隨處漫游。填空格、算算雞兔同籠畜禽各幾其實不難,除了有些K字頭導向的報告讓我投降引頸就戮之外,大致上都可以往下寫,不是無話可說,無事可奏,而是有些問題問得明白,卻答起來迷糊的尷尬。
   
     可能是長工腦筋轉不過去,弄不清楚豐富的資料要往哪一槽裏餵;或是以標榜生猛野味、現流海鮮的本店而言,要改稱自己是放養土雞,或在巷弄角落等候貓食的流浪貓總是為難。平時自由從容慣了,神雖王,不善也(1),發現不免依賴著,或受限制著什麼。虛心自己過去一年的作為不孚人意(老實說,總有些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擔心過去一年的績效不符格式指標的要求。無規矩不成方圓的東西總難舒適收進剛好的方圓禮盒裏,經常帶來些麻煩,需要更大的盒子,更多的保麗龍顆粒和泡泡布來緩衝。
   
     其實評鑑也並不全都如此硬性制式直追所得申報,或像軍中的裝備檢查。只是當你被問到去年有沒有「出息」的時候,多少有些忐忑。總會有個方法來評定成果,而「出息」涉及排序、分配,甚至未來,貧賤不能移,評鑑也不能疑,如果事關未來,由奢反儉難,如何能不在意?在意什麼?在意者不外是我在意的別人在不在意,怎麼讓人在意我所在意的如是等等顛倒想像。訪評委員想看什麼?什麼樣的照片吸引眾人目光?老師會給什麼樣的報告高分?打那條領帶會讓女朋友高興?(此問並非長工疑慮)哪一組號碼會中頭彩三億?或是拗遠一點,工作坊自評分數怎麼決定?再遠一點,當初動物園裏組內互評怎麼取捨?我()自己不免也如此,我們需要一個更有創意的做法,可能更累,但也許甘願些。

    而現實不總是如長工抱怨的悲觀。訪評委員們來實驗室時正當食堂營業中,原本有意錯開時間,沒想到現場互動出奇融洽。當然要歸功廚娘的麵包、咖哩的香味,還有包場客人歡笑喧鬧的氛圍。這一切比報告有效,或至少有趣太多了,至少吃飽這事不需懷疑。……至於想吃什麼,不能吃什麼,還是別想太多了。

手稿掃描、文字: 李俊學 ( 長工 )



X編按(1): 「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出自莊子內篇,寓意為野雞喝水吃東西都比較辛苦,肉比較柴,可是也不會要求人家關牠進雞舍。籠內飼料雞雖然看起來很有精神,但籠中日子我不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