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黑色星期五寫手們的初見面



     身為X立評論的編輯,我只見過其中幾位作者。大部分的聯絡只是催稿而已。今天終於坐定下來,好好地寫一封信,畢竟這是在安排我們的第一次見面。

    原本想過,要寄個邀請函,畫一張圖,設定一組通關密語,或者,把專欄的招牌印出來貼在會議室外頭,卻覺得做這些事太用力,不夠自然從容。也有考慮,要對每一篇作品仔細回應,小心讚美大膽意見,但由我來做這些太傲慢。給寫手評價,好像把自己當裁判。創作這檔事倒底由誰來衡量優劣?書寫反思的哲學寫手,並不討喜,但肯定顛覆了幾個讀者的想法;狂寫奇想的小瘋子,讓人摸不著門,卻更能展現我們的自由姿態。而我還是有所偏愛,因此在「X立評論」的第一天寫了開版文,結尾幾句是:

   「要長出有力的臂膀,要給你最好的擁抱。因為有些錯,現在不犯,以後就不敢再犯了。」

   想要寫手(包括我)自在地寫,把想犯的錯,通通嚐過一回。星期一擁抱不該擁抱的,星期二親近危險的人,星期三衝動、懊惱、流淚,星期五或許頂撞欺瞞師長。會不會有人(自己)因為肆無忌憚地寫了十篇專欄,而開始做一些好學生不敢做的事情?啊!怎漏了星期四,是哪個傢伙又拖稿了?

既然要放任,為什麼還要冒著破壞寫作生態的風險,把寫手召喚出來呢?

    我在練習寫作時總感到孤獨,文字像投到海中的石頭,有時噗通一聲,有時被浪花吃掉,什麼回音都沒有。耐不住寒的時候,我會把寫好的稿子,寄給較信任與熟識的朋友,問問他們的看法,與讀起來的感受,可是那並不能消除孤獨。主持了這個專欄,跟每位寫手的作品相處滿一個月,我捏出了一個假設──如果每個寫手都知道自己是孤獨的,那或許可以消除一點恐慌。倘若繼續各寫各的,任孤獨指數爆表,大概會有不少人投筆從X,跑去做更好玩的事了。

     那怎麼可以!我的恐慌誰來替我消除?

所以我寫了這封信,還PO了這篇文,約了一個黑色星期五,要見寫手們。

-----------------------------------------------------------------------------------------------------------------------

各位專欄寫手

正式邀請大家,本周五12/13 1230(中午),來創意實驗室,第一間會議室見面聊天。
議程是:1.介紹一篇自己的作品
                2.對一()篇他人的作品表白
                3.提出質疑和抱怨,我們一起想想怎麼辦,寫到哪哩,要往哪去…

當天中午實驗室外頭有活動,大家會比較忙碌,但聽說有吃的,我們大約12:30帶著食物陸續check in 。原則上會議將在14:00前結束,想多聊的就留下來,須早走的請自在。無暇出席沒關係,有交稿就好,不追問原因。
   
提醒大家準備以下東西。
一、印出一篇自己寫的,最喜歡的稿子。
二、印一篇別人寫的,你最喜歡的稿子。
三、帶一個身為專欄作者的抱怨或困擾來。

p.s.請芷昀邀朱寧、請朱威邀薇如

                                                                                                                                      X編勇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